共展出5位画家的60多幅油画佳作

 

市民、游客和来宾观赏富有海南特色的油画作品。 阮业锦 摄

  4月25日上午,“向自然致敬”三亚市五人油画作品展在市图书馆四楼展厅开展,共展出邢福能、关义觉、周光、于晨、黄文五位画家的60多幅油画佳作。这是三亚首次举办群体性油画联展,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展览将持续至5月4日,市民、游客可前往观展。

  近年来,三亚艺术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作品,展现了三亚及周边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貌。此次选送佳作参展的5位画家依托海洋风情、田园景致、生产生活等地域特色展开创作,将艺术回归自然、贴近生活,激发人们对美的向往和追求。在画家的笔下,瑰丽的大海柔美而博大。画家们精心描绘海边渔民的生活,尤其是与风浪搏斗的渔民的生存状态,表现出人性的坚韧。在田园风情画作中,通过一草一木的“秀”、“郁”、“挺”,展现了富有海南特色的山水田园风光,呼吁人性对质朴的回归。此外,画家们还着力捕捉本土自然光色魅力——热烈、单纯、通透力强,通过油画的形式给人以艺术震撼。 

  邢福能的画作大多以自己熟悉的大海为题材,画面层次感强,色彩明快又不失含蓄委婉。关义觉的作品着重强调油画的质感,突出本土自然光色的明灿与和谐。周光的作品以表现大海和田园风光为主,注重写实性,画面色彩厚重明快,韵律自然又不失虚实感。于晨的画作多以淡雅的灰色调呈现,注重整体主观色彩关系,无论是写意还是写实的表达,都充满和谐优雅的意境。黄文的作品以大海和农家风貌为主题,注重色彩变化,富有生活情趣。画家们以各自的绘画语言,构建色彩斑斓、丰富多彩的艺术空间,展现了天涯艺术之春的勃勃生机。 

  “在这些画作中,画家们以独特的眼光,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不平凡的美,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诗情画意,展现独特的艺术审美,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家儒说。他呼吁更多画家利用业余时间勤奋创作,拿起画笔为三亚、为海南增添新的色彩和魅力。 

  此次展览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文联、海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指导,三亚市油画家协会主办,三亚市图书馆、三亚日报社、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艺术与创意学院、三亚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协办。

  (三亚日报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