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区高峰山区“互联网+”助力扶贫产业发展——   

贫困户黑山羊销售不发愁 

  

  农民饲养的黑山羊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摄 

  “互联网+让我们的黑山羊卖个好价钱,谢谢大家了!”4月24日下午,天涯区高峰地区村民黄金花一个劲地对天涯区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记者看到,黄金花一家洋溢着温暖祥和的笑容,全家津津乐道天涯区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给大家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他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互联网+”新生活。 

  发展“台楼庄园”电商,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高峰地区位于三亚的北部山区,交通不便,为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天涯区依托互联网,按照“互联网+”模式,发展“台楼庄园”电商平台,拓展产品销售渠道。2015年台楼村集体成立了“台楼庄园”电商品牌,除实体交易外,高峰地区的农副产品均可以通过该渠道进行销售。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解决了山区农户产品销售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等问题,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加大产品销售量,惠及高峰片区贫困户。 

  天涯区农林局局长林唐华告诉记者,天涯区政府还通过脱贫夜校,帮扶责任人全程参与并组织课后讨论,确保当地群众及时了解各项脱贫政策,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此外,扶贫工作队员还为高峰5个村委会引入第三方社工服务力量,做好政策解释、氛围营造等综合服务工作。 

  “我们已基本实现手机信号和村便民服务中心的网络覆盖,实现了网络到农户,贫困户利用现有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销售产品的条件已具备。”三亚高峰洪胜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麦胜明称,目前,该村贫困户通过与“台楼庄园”电商建立联系,挂牌销售的贫困户有就131户,实现了贫困户生产,电商销售的良性发展模式。 

  黑山羊托管养殖产业 实现“党员带、能人养、电商卖”良性循环 

  “高峰地区自然生态得天独厚,林下牧草资源丰富,种养条件成熟。”林唐华告诉记者,在实施扶贫工作中,天涯区还因地制宜,采取“基层组织+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帮助村民发展本地山羊产业,使贫困户们的收入有保障。 

  去年以来,天涯区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探索出“贫困户+基层组织+合作社”黑山羊养殖扶贫新模式。从高峰地区挑选本地养殖经验比较成熟、具有一定规模、传带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合作社——三亚高峰洪胜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三亚黎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政府按照3只/人的标准扶持贫困户购买黑山羊种苗,贫困户以扶贫种苗入合作社托管代养,贫困户所在的基层党组织(抱前村委会)指定专人参与合作社的管理和经营,山羊产品可以通过“台楼庄园”电商平台等多渠道进行销售,年底合作社按照600元/只的标准进行保底分红。本地黑山羊托管养殖产业实现了“党员带、能人养、电商卖”的良性循环,开拓了扶贫产业新模式。 

  目前,天涯区政府购买种羊679只(其中657只为母山羊,22只为种公山羊)分配给贫困户,参与托管代养贫困户47户219人(动态调整后为209人),涉及高峰片区5个村委会贫困户。2016年12月,参与托管代养贫困户迎来了第一次红分:三亚高峰洪胜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贫困户分红189000元;三亚黎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贫困户分红205200元。合作社承担经营风险,贫困户固定分红,解决了贫困户没技术、缺资金的难题。 

  记者在采访还了解到,在实际工作中,天涯区自我加压把2015年已脱贫但未列入巩固提升的49户185人纳入扶贫对象,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区共精准帮扶320户1413人。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于凤仪)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