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市巩卫办每日派出五个督查组,分别对天涯区、吉阳区、海棠区、崖州区、育才生态管委会和各职能部门“巩卫”工作开展情况,采取明查、暗访和回访等方式全方位进行督查,重点督查“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巩卫”标识的佩戴情况、重点场所市容环境卫生情况和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情况。近日,记者从市巩卫办获悉,从目前督查结果来看,全市“巩卫”工作总体趋势良好。

  据“巩卫”督查组反馈了解,通过对五个区401家商户和住户进行入户调查,“门前三包”知晓率为94.61%,基本落实到位。督查组依据《三亚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巩卫”管理员佩戴标识上岗的通知》要求,对市、区两级网格包点人员和社区责任人、网格长、网格管理员佩戴“巩卫”监督员袖章、各行业部门责任人佩戴督导工作卡、各经营场所卫生监督员穿外背心情况进行了检查,监督员袖章佩戴率为67.92%,督导工作卡佩戴率为95%,卫生监督员穿外背心率为87.08%。“巩卫”督查组通过明查和暗访形式,共发现环境卫生问题170项,经回访,156项已整改,14项未整改,整改完成率为91%。为解决各单位在“巩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巩卫办下发了《三亚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三亚市巩卫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通知》,共收集各单位上报重点难点问题149项,已协调处理25项。

  除此之外,督查组发现,目前,相关区及部门对每日微信督查通报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力度不够,部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如部分道路黄土裸露未进行硬板化,路面坑洼不平;活禽交易批发市场区域功能划分不够合理,难于满足活禽销售、隔离宰杀的卫生要求。

  据介绍,根据“巩卫”工作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要将“门前三包”纳入常态化管理,通过监管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责任主体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要进一步加大网格化管理工作力度和对督查督导通报问题的整改力度,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三亚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工作责任分解表》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牵头单位和市包点单位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整改责任单位按标准完成整改。

  (三亚日报记者 邓铭瑶)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