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岭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     

昔日的“丑姑娘”如今变美了

在干净整洁的金鸡岭垃圾中转站里,一排崭新的设备格外显眼。

在干净整洁的金鸡岭垃圾中转站里,一排崭新的设备格外显眼。 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过去一谈到金鸡岭垃圾中转站,附近居民都觉得它既脏又臭。天涯区环卫车队队长朱开进回忆说:“以前这里特别脏,垃圾裸露在箱外,行人路过都要掩着鼻子。”改造前的金鸡岭垃圾中转站的环境卫生拖了“巩卫”工作的后腿。

    去年底,经过升级改造后,如今再路过金鸡岭垃圾中转站门口的市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的垃圾中转站周围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不但干净了,也没有异味了。昔日的‘丑姑娘’如今变美了。”

    旧站已到报废年限

    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天涯区环卫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鸡岭垃圾中转运站始建于2007年,于2009年4月投入使用,设计能力为64吨/天。经过7年的使用,处理设备已到报废年限。而且,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受垃圾的腐蚀,转运站设备已经出现严重问题,一台压机设备因损坏而停用,另一台每天勉强处理垃圾12吨,时而还要进行维修。同时当初设计的设备已落后,使用的是对接手推垃圾车,投料斗过小,已很难适应现阶段使用的前端垃圾收运系统,严重影响了片区垃圾及时处理。

    朱开进回忆说,就在去年8月份之前,这座垃圾中转站里还是污水遍地,垃圾裸露在外,恶臭熏天。“当时4个垃圾装箱压缩设备,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损坏,箱体的铁皮都被腐蚀了,出现好几个洞。收来的垃圾刚被压缩进去,污水就从洞里流出来,流到水泥地面上,汇聚成大大小小的污水坑。不仅散发出臭味不说,其滴落的臭水还滋生了大量蚊虫。”

    附近居民更是反映强烈,刘先生经常在附近的临春河边散步,他回忆说,过去从这个垃圾站里发出的臭味,简直让人不能忍受,平时经过门前都是捂着鼻子走。曾多次向政府反映,希望把它尽快搬走。

    随着城市的发展,金鸡岭垃圾中转站收运的垃圾日益增加,每天都有80吨以上。该站不仅不能完全处理域区内的垃圾,而且其环境卫生问题也严重拖“巩卫”工作的后腿。金鸡岭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已迫在眉睫。

    升级改造换新颜

    垃圾站变化获称赞

    2016年8月,天涯区环卫所在不改变原有建筑基础上,耗资近350万元,采购了成套设备,对金鸡岭垃圾中转站进行整体改造。改造后的中转站采用的是先进、成熟的上投料式水平直接压缩加大型拉臂钩车转运的处理工艺。

    这一处理工艺使得垃圾集装箱和压缩机的对接与分离实现了自动运行,保证了在全密封环境里进行压装作业,压缩过程中无垃圾散落、无污水滴漏,完全克服了垃圾回弹。当垃圾集装箱装满后,压缩机和垃圾集装箱自动分离,装箱后通过25吨车厢可卸式垃圾转运车进行转运,改造后的垃圾处理能力能达到100吨/天。

    改造后的金鸡岭垃圾中转站,于2016年12月初开始投入使用,肩负着天涯区友谊社区、机场社区等6个社区以及解放西路和金鸡岭路两条主干道收集来的垃圾中转任务。现在的金鸡岭中转站不论站内部还是周边都非常干净整洁。从外观上看它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了一体,如果你不留意去找去看,根本就发现不了它的存在。

    朱开进告诉记者,金鸡岭垃圾中转站的垃圾集装箱不比原来的大,而且整体密封效果更好,能有效避免在运输途中由于垃圾溢出及渗沥液外流现象。站里没有遍地的污水和暴露的垃圾,自然也就不会存在臭味了。

    记者亲自感受了一下,不论是站在中转站的门前,还是进入到站内,站在水平直接压缩机旁,基本上闻不到臭味。

    “现在好了,不仅没了臭味,环境也越来越干净了。路过这里,心里也感觉很舒服。” 刘先生高兴地说着附近的变化。

(三亚日报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