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下午,三亚市发改委(物价局)召开三亚市涉企收费清理检查工作动员会,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对三亚市所有涉企收费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出本单位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并将收费目录清单和文件依据通过政府网址和公共媒体实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指出,部署涉企收费清理检查工作,就是要积极营造社会关心企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舆论氛围。深入推进涉企收费清理,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励投资创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举措,也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政府的迫切要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清理检查的范围和内容包括:全市涉企收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检查的重点包括:逐项清理各涉企单位正在实施的所有收费项目是否符合收费规定;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项目是否落实到位,核查收费依据是否充分,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和各有关收费规范性文件,收费是否合理,有无擅自提高收费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等。

  会议要求,三亚市发改委(物价局)将在各涉企收费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从2016年12月起开始集中检查力量,严肃查处涉企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切实维护三亚市企业经营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三亚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亚日报记者黄世锋)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