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道路门面”迎宾路上的“大缝”——迎宾路口涵洞工程主体基本完成,将在11月5日恢复主干道通车。道路上车水马龙,而路面下的另一个空间,将成为三亚水系脉络的“大动脉”,三亚两河上游的水将截流疏通至排洪沟,串连起月川生态绿道、红树林公园、市民果园等7个公园,形成绿色生态项链,萦绕鹿城。

  三亚素来都不是缺水的城市。258.6公里的海岸线环抱鹿城,是大自然慷慨的馈赠;56.1公里东西两河镶嵌城中,滋养着70余万三亚儿女,浸润着1919平方公里的土地。

  面对河体污染、水生植被破坏、城市景观失衡等一系列“城市病”,三亚正利用“双修”的实践,借三亚两河资源,治理内河污染,喊停地产项目,兴建、完善城市公园,引入先进生态海绵系统,保护水系健康,并以水贯连东岸湿地公园、红树林生态公园、丰兴隆生态公园、金鸡岭生态公园、市民果园、月川生态绿道、白鹭公园,打造“两河七园”生态体系,山海河城为一体,“水上森林”成风光,以水为题,引水通渠,活水泽城。

  “得益于穿城而过的河流,三亚是中国唯一在主城区拥有大规模成片红树林的地区,生态禀赋一流。”三亚市水务局局长何世刚透露。

  如今,随着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双修”项目相继完工,站在三亚亲水平台眺望,河面碧波荡漾,白鹭翩飞,鱼翔浅底,人在景中,景美如画;站在凤凰岭俯瞰,城市满眼葱翠,草树丰茂,水环山城,岸绿城靓,美不胜收。

  “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表示。借山水资源打造“处处是景”的城水相连风光,目前三亚已初步形成“两河七园”生态体系,2016年准备申报总面积达729.11公顷的东河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2017年还将申报西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全方位水系生态保障体系。

  据悉,2016年内三亚还有望开通水上巴士,实现内河旅游,以水带动旅游发展;三年内将建20个“双修”公园,让生态与城市和谐共生。(海南日报记者林诗婷 黄媛艳)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