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著名的专业旅游城市,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山体保护对于三亚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带着时代的使命而诞生的,并和《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等法规一起作为三亚“双修”工作的重要成果,其中的重要内容可圈可点,许多和本地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条例》以三亚市林业局起草的草案为基础,该草案由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以议案形式提请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经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和反复修改并经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而最终诞生,将于2016年11月1日施行。其针对三亚市当前的山体保护状况为需而立,具有明显的针对性,以下进行列举:

  焦点之一:在全国较早地规定在山体保护范围内,对违法从事开发房地产、挖土采矿等破坏山体的行为人进行处罚。

  三亚市由于三面环山,土地资源十分宝贵,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平地的土地资源已经十分有限,山上的土地往往为房地产开发商所觊觎,在三亚,山体已经遭受到房地产开发行为一定程度的破坏,此外,一些挖土采矿等行为既破坏了景观从而形成了一座座“帽子山”,也破坏了环境造就了泥石流的危险。《条例》第十三条、第十九条等条款作了相应的禁止性规定,并设置了严厉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上位法并没有明确在一定的山体坡度禁止某些建筑建设行为,但是三亚市敢于“先行先试”,利用地方立法权的重要“创设”权,做出了上述规定,杜绝短期GDP,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势必对三亚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三亚的有力举措充分表明:“走国际化”不是表面上的口号。

  焦点之二:为了增强法规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法规对一级重点保护目录山体的25坡度及其相应延长线80米至90米的山体区域、二级保护目录山体本体区及其延长线30米的山脚区,以“量化”的方式进行保护。

  以量化的方式进行保护,是承继了当前我省的“多规合一”的布局、也同已经实施的《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相吻合。这不但体现了严格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也为行政执法带来了便利。《条例》第十条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较为完整的规定。

  焦点之三:“退果还林”法规化、强化水源地区山体保护,明确授权市政府制定退果还林办法。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在第一次审议《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草案)》过程中,多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了对当今在部分水源周边山体上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并对之使用农药将导致水源污染的担忧,纷纷表示应当通过立法加以杜绝。

  以前,不少地方包括三亚,“退果还林”活动主要靠红头文件推行,具有不稳定性和缺乏权威性等缺陷,如今,三亚市通过此部法规强势推进该活动,弥补了相关缺陷,这势必对三亚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上述问题,《条例》第十九条做出相应的规定:重点保护山体名录的保护范围内的水源保护区、25度以上坡地、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以及重要交通干道沿线、重要景区等视觉敏感区内的芒果树等经济林木,应当优先纳入退果还林计划。从另一个角度说,该法规实行了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不允许在山体周边水源保护地区种植芒果树等经济作物。

  与此同时,为了平衡对环境的保护与发展问题、保障种植户的合法权益,《条例》第七条规定:实行山体保护生态补偿制度……单位和个人因遵守山体保护的禁止和限制性规定而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焦点之四:对在重点保护山体名录的保护范围内已有建设项目、矿山、采石场等怎么清理?

  对于上述问题,该法规第二十一条规定了按不同情形分别处理:符合本条例规定并具备审批手续的,应当进行登记、造册,并向社会公布;具备审批手续但不符合本条例规定要求的,应当协商迁出或者拆除;尚未开发但已经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的建设项目,应当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权利人有权获得相应补偿,具体办法和补偿标准由市人民政府制定;不具备审批手续的,不予登记造册,不予补办手续,应当限期迁出、拆除或者关停,对山体造成严重破坏的,应当责令修复。

  焦点之五:根治“顽疾”,建立预防性的生态损害责任和修复治理责任,明确了山体修复治理责任主体(如采矿权人),及其山体损害预防和修复治理义务;建立诚信档案和供社会公开查询制度。

  在国内不少地方,人们经常看到这种现象:建设单位或采矿权人在许可区域内开发和利用山体资源后,没有很好预防山体损害或修复治理,交了一点费用以后再也事不关己或者一走了之。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了上述主体一定的法律义务,并在第二十四条规定了“验收制度”并记入山体资源统一登记与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在二十九条建立了相应的山体保护诚信档案制度与录入社会公开查询的系统平台制度,将违法的建设者的有关行为纳入,第三十七条规定了处罚措施:对一定的违法行为,责令履行恢复治理义务,缴足有关费用并(可)处一定数额罚款甚至吊销有关许可证。(三亚日报记者汪慧珊)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