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从送扶贫物资的模式,转变到送“脱贫办法和脱贫思路”的模式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的贫穷问题已不远了,贫困户真正地拥抱幸福生活之日也不远了。精准扶贫,就是要“授人以渔”。

  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用在扶贫这一项民心工程上,同样发人深省。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海南省18市县以不同形式,举办贫困户招聘会。当天上午,三亚市2016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此次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316个,各类入场求职人员1400名,其中贫困户、扶贫对象280名,现场有近400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我们知道,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打一场脱贫攻坚战。贫困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关系社会能否和谐稳定,这一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脱贫攻坚战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扶持、怎么扶持”的问题,其中,“怎么扶持”直接影响着最终的结果。

  怎么扶持?各地都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不管是种植水稻扶贫,还是开展农网改造扶贫,抑或是如同此次的招聘会一般,搭建供需平台,帮助转移就业扶贫,都指向着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这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一些贫困户群众想要脱贫,却苦于找不到门路,没有一技之长。久而久之,失去了脱贫致富的勇气、志气,丧失了拔掉穷根的决心、信心。

  举办贫困户招聘会是解决以上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真实体现。政府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要,提供“接地气”的岗位,在就业上助“岗”,让贫困户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努力脱贫,既增强了他自我发展的能力,更助长了他的志气,对贫困户彻底摘掉“贫困帽”有着极大的作用效果。

  在脱贫攻坚战中,“授人以渔”的远不止这一件。如三亚就将爱心深化,转换为技术、知识、人才等等提升软实力的硬支撑,增强贫困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为贫困户群众寻找真正能脱贫的路。

  当然,并不是说“授人以渔”就完全没有“授人以鱼”。其实,三亚脱贫攻坚战的开始,已经走了授“鱼”的起始步:部队官兵为驻地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书籍、粮油等物品;爱心企业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根据农户致贫原因,“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政府、企业第一时间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扶助的温暖。

  然而,“鱼”为眼前,“渔”则长远。当我们从送扶贫物资的模式,转变到送“脱贫办法和脱贫思路”的模式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的贫穷问题已不远了,贫困户真正地拥抱幸福生活之日也不远了。

  精准扶贫,就是要“授人以渔”,让贫困户群众自己站起来,才是“真扶贫、扶真贫”。(三亚日报吴采净)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