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海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通过重点扶持4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和其他特色村镇发展旅游业,带动10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此次发布的《方案》,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和开展精准帮扶为主要路径,重点在深入挖掘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旅游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带动和促进群众脱贫致富。(10月13日《海南日报》)

  以发展旅游带动群众致富,这方面的事例已不止一次见诸报端。随着一个景区的发展,可以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促进当地群众就业,从而达到增收的目标。同时,周边群众还可以按照景区实际,发展相关产业,同样可以提高收入。从这些例子中,人们都可以看到旅游扶贫将发挥长远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一个旅游胜地而言,必将有效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在推进旅游扶贫过程中,群众可实现增收致富,当地群众借此参与旅游业的发展,例如发展民宿、旅游商品生产,或贡献人力、智力,或掌握一技之长,不仅可实现脱贫,而且在更长远的时期可以持续提高生活水平。对于旅游市场而言,在这一进程中,乡村旅游等业态也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两者共同发展,可形成良性循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可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使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有更多的选择,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本土历史文化,从而让旅游市场得以进一步拓展,带来更多的客源。

  从全域旅游发展的角度而言,自然不能局限于传统景区的发展,乡村旅游等领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例如三亚此前制定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将扩大旅游产品供给广度和深度,集中打造一批三亚特色的旅游景区景点、城市休闲旅游点、特色乡村体验点、主题小镇产业点、社会资源访问点以及其他新业态承载点等,满足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均衡全市旅游产品分布,让三亚全域每个角落都可以找到旅游的兴奋点。从中都可以看到,乡村旅游势必得到进一步发展。

  简言之,旅游扶贫的举措,无论对于扶贫对象乃至更多的群众还是乡村旅游发展,都是一个利好消息。落实好各项措施,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路径,将使相关各方都能因此受益。  (三亚日报张雪锋)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