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一些地方老师对学生采取暴力行为的事件频发,多起个例在网络上起到了聚集效应,再一次将师德问题推到了公众面前。如何让更多的教师安于育人、提升师德?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道思考题。树立师德模范,以模范带动其他人是其中一个有效的做法。

  9月27日上午,三亚市一中报告厅洋溢着一派让人感动、让人振奋,也让人感到格外温馨的气氛,上千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聚集一堂,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师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的每一个生动的故事。据悉,按照省教育工委、教育厅、教育工会的安排,海南师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团自9月27日起,分别到省内高校、中职学校和三亚、乐东、东方、洋浦开发区、昌江、儋州等市县学校进行宣讲。(见9月28日《三亚日报》)

  众所周知,每个职业都讲求职业道德,教师因为承担着为下一代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由此对职业道德的要求更高,只有教师以身作则,才能对学生言传身教。然而,一个队伍中,总是会好坏掺杂,教师队伍同样如此。有师德高尚之人,但同时也有师德败坏之人。

  而师德败坏之人,其言行举止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的一时,甚至是其整个人生观、世界观,最终也影响到整个教师队伍,让这个高尚的职业蒙上一层“灰”。因此,对这类“害群之马”应当及时清除,还教师队伍一片“干净”。

  当然,师德具有一定的弹性。师德是人心,也是良心,往往说起来容易,但是真正塑造高尚的师德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有刚性的措施、提高教师队伍的准入门槛、严格管理队伍之外,还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模范的作用,就是用身边事感动、带动身边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此次在三亚一中举办的师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海南省优秀教师、万宁市礼记镇中心学校老师韦娇虹,全国模范教师、海中老师柳海英,她们如何把“问题学生”转变成好学生,如何把辍学学生劝回学校,又如何把爱逃课的学生变成优秀生等等生动的事迹就感人肺腑,令上千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听得无不动容。

  师德模范,如同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为那些迷失方向的教师指引方向。有了师德模范,人们心中的良知被唤起,模范的精神贯穿在他们的心灵,更多高尚的师德之风将吹进校园。 (三亚日报吴采净)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