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其不仅仅是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护航,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时代之需,最终还将助推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然而,一个现实是,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诸多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在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青少年犯罪人数增多的现象。未成年人犯罪增加的事实就在警醒着人们,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刻不容缓。

  从9月26日起,三亚针对全市学校、学校周边、公益性文化设施、社区等19个点、59个项目,开展为期3天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模拟测评。本次测评采用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突出测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内容。(见9月27日《三亚日报》)

  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的模拟测评,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也是为下一阶段工作做好铺垫,更在宣扬着这样的态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能是“纸上谈兵”,也不能是“一阵风”。从实例看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的普及,未成人接触的世界,要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宽得多,同样,他们获取到的信息也远超我们的预料。而未成年人由于社会经验有限,判断力、自制力远未达到成年人的阶段,由此需要外界的引导和帮助。

  思想道德教育,能够升华人的灵魂,让人的思想精神更纯洁、更美好,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是一大助力。未成年人的成长如一棵小树,需要剪枝、需要浇灌,而通过思想道德教育,能够剪掉他们不健康的思想、畸形的枝条。然而,这一重大工程并不仅仅是依靠某一个群体、某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培养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需要的是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

  此外,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也是要讲究方法的。不能是“一视同仁”,也不能是“蜻蜓点水”,而要本着“因人而异”的原则,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抓什么问题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症下药”。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要想得远、想得全。除了在思想道德教育上要扎实、全面,营造一定的社会氛围,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也有着一定的助推作用。在此次的测评检查中,三亚的几所学校在培育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上的工作做得都相对比较扎实,但是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方面,却还有待改善。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不仅仅是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护航,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时代之需,最终还将助推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此次对三亚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的模拟测评,是为了推进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相信在如此精细的努力下,定能开创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三亚日报 吴采净)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