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从9月26日起,针对全市学校、学校周边、公益性文化设施、社区等19个点、59个项目,开展为期3天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模拟测评。本次测评采用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突出测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以及三亚市未成年人创建工作情况。

  26日上午,记者跟随模拟测评组到学校查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测评组来到三亚市第九小学,进行实地查看。按照测评标准要求,校园内、教室是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生是否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无反映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安排和落实情况的文字、图片资料;学校周边200米内有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如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有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有无非法行医或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有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有无“三无食品”,有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测评组实地察看不同年级的教室后,随机抽取了5位教师和15位不同年级的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并进行现场提问。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与抽查的师生们都能快速正确地完成问卷。在现场提问环节,针对测评组提出的问题,学生们也能对答如流。据学校相关负责老师介绍,在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学校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相互联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为主导,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德育活动课程体系,真正做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

  随后测评组查看了校园的周边环境情况,没有出现测评标准要求中的经营、娱乐场所以及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据学校负责人反映,在学校放学时,存在个别小摊贩在靠近学校东侧马路旁无证摆摊经营现象,但因学校无权管理,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处理。

  模拟测评组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测评标准要求,实地查看几所学校在培育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上的工作做得都相对比较扎实,但是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方面,还有待改善。“直面模拟测评中不足,以问题为导向,与相关责任单位密切联系,相互配合,改善不足,以全新的面貌推进三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