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罗蓬村美丽嬗变记

发布时间:2024-03-25来源:活力吉阳微信公众号
  外出务工多年的罗蓬村村民蓝成坚,刚踏进阔别已久的家乡,眼前的一切令他恍然如梦。如今的罗蓬村,村道宽敞平坦,铺有沥青,略显高端大气;门前庭院干干净净,物品摆放整整齐齐,看不到乱窜的鸡鸭鹅,昔日习以为常的臭泥、污水、垃圾消失无踪;文化室、球场、自来水管道、垃圾分类回收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几乎可以与城区比肩;空气中再也闻不到臭味,扑鼻而来的是淡淡的花香;乡亲们脸上荡漾着笑意,原来常驻眼中的那种忧郁已无迹可寻;外来游客也多了起来,有在村道骑行,有到水库自拍打卡,有来村里购买土特产,三三两两、络绎不绝,笑声、谈话声、嬉闹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
 
  

  ▲干净的农户庭院
 
  “20多年前的罗蓬村可不是这样的。那时村庄环境脏乱差,村路坑坑洼洼,几乎家家庭院臭泥、污水、垃圾多,乡亲们也大都无精打采,似乎看不到发展的希望。许多青年不得不外出打工生活。”蓝成坚回忆说。他也是当年外出打工的一员,在广东拼搏了20余年,由于能吃苦,他逐渐成为承包建筑工程、经营餐饮的老板。
 
  家乡究竟发生了什么?这美丽嬗变到底从何而来?蓝成坚走亲访友,串门拉家常,询问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要一探究竟。
 
  

  ▲人居环境整治前的罗蓬村
 
  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告诉蓝成坚,近年来,吉阳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坚持按照“治建运管”一体化推进的思路,有效整治、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罗蓬村铺上沥青道路
 
  

  ▲罗蓬村开展人居环境庭院卫生评比表彰大会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取得成效,吉阳区和美乡村建设得到顺利推进,创建了大茅、博后、中廖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博后1个“五朵金花”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红花、大茅、中廖、落笔4个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罗蓬、红花、落笔、六盘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了由博后、六盘、中廖、大茅、罗蓬、红花、落笔7个村组成的和美乡村休闲旅游环线。
 
  和美乡村建设为吉阳区带来人流和投资,乡村产业开发逐渐进入活跃期。三分之一的村已经有产业进驻,打造了美食演艺六盘、网红民宿博后两个“乡村招牌”,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收入增加。2023年,三亚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的21个村中,吉阳区有12个,占比57%;三亚市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0万元的唯一一个村,也在吉阳区;吉阳区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3271元,同比增长8.4%。
 
  了解到这些情况,蓝成坚兴奋不已。他不仅为家乡脱胎换骨、焕然一新的变化高兴,更为家乡未来可期、商机无限而心动。蓝成坚毅然作出决定:把他在外地的生意全部转让兑现,把所有资金都带回来,返乡创业,在家乡腾飞之际,抢抓机遇,开创新业绩。
 
  现在,蓝成坚不仅在家乡经营一家销售国产品牌朗诗德净水器的商超,还在筹备成立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利用约百亩山林坡地,开发以生态养殖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提升、乡村生态休闲游为拓展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项目。合作社将不断引导村民入社,逐渐扩大养殖规模,逐步安排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以实现他求学时期萌发、在外地打拼时期成形、返乡创业后渐趋强烈的一个梦想: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郭诚 实习生 邢维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