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文门村:多措并举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02来源:天涯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天涯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加码赋能乡村建设的“源动力”,充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让村庄景美、人美、日子美,人与景和谐共生,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环境整治焕新颜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和美乡村的坚实基础。天涯区文门村党委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主抓,聚焦辖区内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村党委定期组织党员对道路沿线、村庄巷道、门前屋后、河道沟渠、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进行生活垃圾和废弃杂物全覆盖清理,确保村容村貌、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扎实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奖品”机制,鼓励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形成人居环境人人参与、可持续、稳提升的良好局面。
 
  去年,村党委还积极协调区住建局解决了天涯古道约3公里的路灯安装,方便了村民的夜间出行,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2022年文门村荣获“海南省卫生村”荣誉称号。
 
  
 
  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文明建设正乡风
 
  过去,婆媳不和、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村民陋习等在文门村时有发生,成为困扰乡村治理的难题。2019年6月,文门村成立道德评议会,旨在促进本村形成良好道德风尚,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促进党风政风和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
 
  “近几年来,村里需要调解家庭矛盾的群众明显减少,孝敬公婆、邻里和睦相助的多了,家庭和谐、邻里有爱,呈现出一片幸福和谐的景象。”文门村党委书记兰鹏介绍,文门村道德评议会成立以来,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组织村“两委”班子、村小组正副组长及工作人员进行移风易俗理论知识学习和宣传,革除歪风陋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向村民们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祭扫雅办、节俭操办,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一场以道德评议会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的“大合唱”已然奏响,勾画出了乡村文明的“醉美”画卷。
 
 
  工作人员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旺则乡村旺。2023年,村党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主攻点,积极探索“党组织+企业”发展模式,引进海南依达服装有限公司进行服装原料加工,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利用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对外公开竞拍模式出租铺面摊位,还引进诺丽产业园、村集体土地对外发包、光伏发电等项目,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排水沟渠是保障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为畅通排水沟渠,村党委对龙海、加业、上那后等村小组的排水沟渠进行扩建修缮,解决了村民用水灌溉农田需求,促进农民产业增收。
 
  
 
  
 
  排水沟渠改善前后
责任编辑:赵世曦 实习生 邢维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