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海棠区海丰村1383名村民首领分红款

发布时间:2024-02-04来源:三亚新闻网
  新春将至,三亚处处张灯结彩,“年”的气氛日渐浓郁。1月31日,位于三亚市海棠区海丰村委会会议室内,每位村民脸上带着微笑,静候激动人心的“发钱时刻”。
 
  符志亮是海丰村委会第二村民小组村民,他在海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下简称“联合社”)举行的集体收益分红仪式上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分红”。“我们村小组共65户205人,分红拿到51900元,每股150元。虽然分到每个人手里不算多,但相信以后村集体经济肯定会越来越好。”符志亮笑着说。
 
  近年来,海棠区始终把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2023年以来先后印发《海棠区激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办法(试行)》《海棠区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用激励点燃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真正让“干好干坏不一样”。自文件实施以来,全区农村基层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激发,2023年集体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1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789.55万元以上,较2022年提升13.8%,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
 
  “首次拿到村集体改革分红的262户1383名村民,切实尝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甜头,信心当然也越来越足。”海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联合社理事长符积辉告诉记者,“看得见”的村集体资产变成手上“摸得着”的改革红利,让村民开心不已。
 
  此次“分红”,是海丰村2022年度村集体收入分红。2022年,海丰村未分配收益30万余元,在扣除26%村集体收益作为公积公益金后,提取2022年收益增量的10%即12270元,奖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共11人。剩余的20.74万元均分给全村1383名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位成员可凭借手中持有的1股获得150元的现金分红。这是乡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后海丰村的变化,也是海丰村首次分红。
 
  据了解,海丰村引进和发展民宿、跳伞、全地形越野车等项目,满足游客休闲娱乐和回归自然的需求,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村集体收入从2021年9月评为全市集体经济薄弱村时的1.6万元,当年底就突破10万元,2022年达到18.36万元,再到2023年53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为海棠区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秀范例。
 
  原标题:

  领分红 过大年

  海棠区海丰村1383名村民首领分红款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郭志华)
 
 
责任编辑:刘维策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