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央媒关注:解锁三亚梅西村的“美丽密码”

发布时间:2024-01-20来源:央广网
  梅西村位于三亚市崖州区,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庄,站在村口,“梅西村”三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行走在这里干净整洁的村道,眼前满是村墙上各色风格鲜明的彩绘,淡雅诗意的民居、繁花似锦的庭院……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梅西村正努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势带动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增收的振兴之路。
 
  
 
  俯瞰梅西村(央广网发 林春干 摄)
 
  近日,在当地的一户民居庭院中,几位“候鸟”老人正闲坐在院内搭起的凉棚中,一边欣赏各色鲜花,一边喝茶闲聊。“我们几家人每年都相约来海南过冬,租这里农民的房子,一住就是半年。“候鸟”侯阿姨来自辽宁,这已经是她第三年来到梅西村过冬。她告诉记者,这里人好、环境好、卫生好、治安好,租金也不贵,“每年都很抢手,不提前预订就租不到房子。”
 
  “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庄变美了,‘候鸟’和游客喜欢到村里过冬,全村一个过冬季大约能出租300多间房。”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照安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间房月租金从1200至1500元不等,村民们的直接房租收入就能增加至少36万元/月,整个冬季按照5个月计算大约增收180万元。
 
  
 
  梅西村村口(央广网发 邝晓美 摄)
 
  “现在不少村民靠出租房屋给‘候鸟’和游客,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孙照安笑着说。
 
  凭借环境好就能在家当上老板,这在以前对于梅西村村民和孙照安而言,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以前村里是泥土路,夏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沾满裤脚,坑坑洼洼容易摔跤。”孙照安回忆,过去村道牛羊粪便随处可见,村民随地吐槟榔水,村里没有接上自来水、没有安装天然气、没有接通互联网,很是落后。
 
  
 
  整洁干净的街道(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生态环境变好,是发展的开始。据了解,近年来,梅西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卫生治理、环境美化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崖州区政府还投入4000万元用于梅西村的“五网”建设、植树绿化、污水治理等,实现了电力、通信网络、数字化电视全覆盖,全村村道全部硬化,天然气管道覆盖全村,村民生活更加便利。
 
  如今,村里主干道换上了沥青路,村里的支路铺上了水泥;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安装上了天然气、接上了互联网。村里主干道两边,房屋整齐林立;庭院里,五颜六色的鲜花绽放,种种点滴都传递着这里的美好生活。
 
  
 
  孙照安介绍村里获得的荣誉(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梅西村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十佳文明户等评比表彰活动,让其他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建立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村委会还成立了道德评议委员会,将环境整治纳入村委会议事和道德评议范围,并设立“文明卫生户”奖项,每月评比出当月最佳村户并奖励300元,以此激励村民自主修缮装扮自家庭院,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我们始终将人居环境治理当作常态化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孙照安表示。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村民们还开始在庭院盆景上下功夫。目前全村95%的村民已推广了花植盆栽种植,“家家种树栽花,户户蟠扎盆景”的景象蔚然成风。当地还通过打造“乡村花植艺术+传统文化+潮玩雅集+美食市集”模式,让“打卡梅西”成为潮流。
 
  一系列“硬措施”,打造了良好的“软环境”。据了解,梅西村连续16年获得“海南省文明生态村”,2022年成为海南唯一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名单的村庄,2023年又获评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和“三亚市清洁乡村”等荣誉称号……
 
  “现在不少村民都琢磨着,过完春节要把自家的房屋重新装修,我们村委会也打算进行全村摸底,根据游客需求,给村民提供房屋改造建议。”孙照安说,现在看着游客不断涌入,村民吃好“旅游饭”的激情高涨。2024年,梅西村将增加100多间民房向“候鸟”、游客出租,持续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日子富起来、精神足起来。
 
  
 
  俯瞰梅西村(央广网发 林春干 摄)
责任编辑:叶子贻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