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梅西村:良好人居环境引客来

发布时间:2024-01-11来源:人民网
  “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庄变美了,候鸟游客喜欢到村里过冬,全村一个过冬季大约能出租300多间房。”近日,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照安高兴地算了一笔经济账,一间房月租金从1200至1500元不等,村民们的直接房租收入就能增加至少36万元/月,整个冬季按照5个月计算大约增收180万元。
 
  
 
  “2023年5月份,我就交了第四季度的房租订金,不提前预订会没房子!”“候鸟”老童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这是他第二年来到梅西村过冬,选择梅西村的原因是村庄环境好、卫生好、治安好,由于慕名而来的“候鸟”太多,导致村庄房子出租紧俏。
 
  
 
  据了解,梅西村连续16年获得“海南省文明生态村”,2023年获评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和“三亚市清洁乡村”,2022年成为海南唯一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名单的村庄。
 
  
 
  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照安介绍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孙照安介绍,近年来,在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崖州区委区政府等单位指导下,梅西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卫生治理、环境美化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美丽休闲的乡村环境。梅西村村委会还设立了“文明卫生户”奖项,每月评比出当月最佳村户并奖励300元,以此激励村民自主修缮装扮自家庭院,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梅西村依靠村庄美、庭院美、家里美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吃上家门口的“旅游饭”,是三亚市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生动实践。2023年,三亚市评选出5条“醉美乡村道路”、5个“最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50户“最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树立典型标杆,激发村民和农村集体参与庭前院落、村容村貌等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好环境带来“好钱景”,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叶子贻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