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崖州区梅西村: 道德评议会 “评”出好乡风

发布时间:2023-01-31来源:三亚日报
    新春时节,走进崖州区梅西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动人的乡村画卷,村道平坦笔直,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这样的好风景得益于近年来村里开展的道德评议会制度,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据悉,2018年,为了进一步发挥村民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文明之花”常开常盛,梅西村成立道德评议会,由老党员、乡贤能人、志愿者带头,对身边好人好事、村民矛盾纠纷、村民不文明行为等事项进行评议,并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
 
    从那时起,每个季度,梅西村的村干部、村民总是围桌而坐,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畅谈身边优秀榜样和好人好事,同时对身边以往存在的一些传统陋习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有了这个道德评议会,大家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争当道德模范,村风民风越来越好了。还能借助道德评议会提出一些诉求,村‘两委’干部都能及时解决。道德评议会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梅西村村民赵女士说。
 
    据介绍,梅西村道德评选会成立以来,多次进行“文明卫生户”“道德模范”“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通过道德评选会的评选,乡村的民风更加淳朴,乡风更加文明,处处洋溢着向善、向上的正能量。2022年,梅西村入选了农业农村部公示的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成为海南唯一入选村庄。
 
    “这几年,村里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现在到村里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梅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照安表示,“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创新乡村‘微治理’结构,为建设文明乡村提供持续推动力。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类群众组织,进一步加强村民的道德建设,涵养文明乡风,树立互帮互助、邻里团结、爱护环境等良好风尚,推动村风民风进一步提升。”(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林林)
责任编辑:林祺 实习生陈才玲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