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海棠区南田居新点安置区饮水安全工程竣工

发布时间:2020-05-09来源:三亚日报

不用再等“井喷” 1700多居民喝上自来水 

 

“家里通自来水了!”

5月7日,海棠区南田居新点安置区实现自来水全覆盖,从此1700多名居民打开水龙头就能用上源源不断的自来水。

5月8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来到安置区居民苏启军家,他正坐在水龙头前,用刚接通的自来水清洗芒果,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情。苏启军说,自来水接通前,安置区的居民共用一口宽3米、深20米的地下井,不仅脏,而且经常干涸。“以往这个时候,居民用水就会出现紧张,井水还未抽上水塔,家家户户就已经打开水龙头准备接水,生怕晚了没水接。”他说,严重的时候,多数家庭会到别处“搬水”,甚至每晚都带着孩子去有水的地方洗澡。

据了解,新点安置区由赤田水库水源保护区搬迁安置的福祥队、扁担队、新丰队三个队组成,共383户1712人。长期以来,包括新点安置区在内的整个南田区域居民饮水安全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并未纳入三亚市城乡安全饮水项目统筹规划,基本上采用地下水源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

而新点安置区地下水源长期受生活污水直排影响,水质检测污染超标,存在严重的饮水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窘境,2018年,海棠区海洋水务局启动新点安置区饮水安全工程,投资近500万元,通过新增供水主管、加压泵站等方式来满足居民的用水需求,并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

“我们从海棠区水厂新进了一条供水主管,接到现在的供水管道上,同时在村口新建了加压泵站,现在有新建管网水量的补充,新点安置区居民的供水基本可以满足。”环投集团技术员郭良志告诉记者。

据悉,新点安置区饮水安全工程项目于5月5日连接通水,经试压、冲洗,水质检测合格后,于5月7日正式供水,实现了该安置区自来水管网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棠区南田居仍有许多居民没有自来水。“局里正在委托规划设计院在现场做设计勘察了,将报区委、区政府立项争取项目资金,分期实施,利用两到三年时间,把南田居自来水问题全部解决。”海棠区海洋水务局局长陆成钢说,下一步,海棠区将加大勘察设计和资金的投入力度,分时分段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

此外,海棠区还启动了东风分厂片区居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前线、上园、走马等连队共386户1715人;在2019-2020年度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中,将东风、新明、南头、继光、西村、田岸、仲田等城镇供水延伸覆盖的连队一并纳入实施,覆盖707户3098人。上述项目实施完成后可覆盖南田居13个连队,新增1476户6525人受益。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