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运用“科技+”推进“厕所革命”让“粪污”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0-04-14来源:三亚日报

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各责任单位及属地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实地研究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改措施。

“粪污”不是无情物,化作肥料更护田。当前,三亚正扎实有效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运用“市场+”“科技+”等先进模式与粪污抽取、加工、还田等流程有机结合,形成一套高效便捷的智能化、信息化运行管理体系,让粪污变废为宝,实现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造循环经济的新模式。

近年来,三亚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如火如荼进行。旱厕变靓厕,切实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折射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为乡村振兴建设按下了美颜键。

■摸清底数 稳步推进“厕所革命”

“三亚于2018年起正式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全市496个自然村已有391个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扣除已完成治理、拆迁或列入棚改计划的村庄,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全覆盖目标。”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项目推进时限较长、施工水平参差不齐、终端入户接驳难等问题,根据调研,全市范围存在大量未接入污水处理系统的农村厕所,未经处理乱排放现象仍较为普遍。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是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关乎我市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两改一建”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更关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2019年底以来,农业农村局牵头各区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统计符合清掏条件(未接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的农户厕所数量,并积极引入卫生环保、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坚持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总基调,稳步推进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

截至目前,已在吉阳区田独村、安罗村、红花村和天涯区梅村、台楼村等正式开展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已累计完成120余户,总立方数830.2m3),并计划于本月将覆盖面扩大10个试点村,涉及约3000户农村厕所,按行政村整村推进方式覆盖,所需资金从省级下拨奖补资金(103.85万元)以及市级人居环境工作经费中列支。同时计划今年6月指导各区全面启动全市不少于60个行政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相关前期工作已开展。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实现粪污清掏(收集)、转运、处理、利用长效机制服务全覆盖,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并建立健全长效运管维机制,打造可持续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省委农办督导组实地督查崖州区长山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改核销事项。 

■因地制宜 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

小厕所,大民生。三亚在推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过程中,主要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积极引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一站式解决的科技型企业,重点采用国内较为成熟领先的“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新型环保抽粪车(无害化车载式吸污净化车),将污水、淤泥、粪便全自动快速分离处理,在抽粪的同时进行渣水分离,把废渣直接变为有机肥,分离出水直接排放至污水管网或就近还林还田。

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委托海南三木生态环保有限公司、深圳优粵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

■走访调研 狠抓人居环境整治

为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委托,4月11-12日,海南省人居环境第三方评估机构到三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估工作。本次检查评估主要按照《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2019年行动方案》“三清两改一建”主要内容,开展保障措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厕所革命”等10个方面检查,主要采取查阅资料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

检查评估组听取三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存在问题等情况汇报。同时随机抽查了育才生态区马亮村委会马亮小组、雅亮村委会三道小组,海棠区龙楼村委会1-2小组、湾坡村委会青塘村,在各村抽取20名村民代表开展问卷调查和面对面座谈交流,并检查了区、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改厕、改路、污水治理项目落实情况等相关资料台账。

检查评估组对三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个别住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差、存在畜禽散养现象等问题。“针对检查过程中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限期逐项整改落实好,不折不扣做好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4月13日,为配合做好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性督导调研工作,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实地调研方式,对各区行政村进行实地走访。针对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指出的具体问题清单,逐项逐条对照督导检查。同时,对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村内垃圾和“八乱”现象治理情况以及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建议等方面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精神和部署。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当前,三亚一场星火燎原之势的农村“厕所革命”悄然展开,以厕所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符吉茂 林志猛)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