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海棠区6户人家简办白事为疫情防控“让路”

发布时间:2020-02-10来源:三亚日报

不宴请 不撒纸钱 不放鞭炮 

 

没有放鞭炮,也没有撒纸钱,更没有宴请亲朋好友。1月30日,湾坡村下湾小组李永强的父亲逝世,按照村里的传统是要大操大办,邀请亲朋好友“作别”,但是李永强一家决定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白事简办。 

李永强说:“1月30日下午,80多岁的老父亲悄然离世。”按照村里的习俗,老人逝世后3天入棺,1天作别,共计12天时间。期间需要大操大办,同时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吊唁,少不了宴请。

当时,湾坡村第一书记卢杰正和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工作人员在村内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往李永强家中宣传防控政策。李永强在跟家人商议后决定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白事简办。不仅将吊唁延期,期间没有一次宴请,也没有放鞭炮、撒纸钱。“入棺那天,亲戚朋友前来义务帮忙,连饭都没留下来吃。”李永强说。

据统计,1月22日至2月5日,海棠区先后有6户人家办白事,其中藤海社区2起,永宁社区、藤桥村、东溪村、湾坡村各1起。 每当获悉有村民家中有白事,区干部、村居干部就及时介入,在上门慰问的同时,积极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要求家属进一步简化丧事程序,在移风易俗的同时也为全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干部们用心良苦的劝说得到了村民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纷纷承诺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聚众摆酒席,不在途经道路上放鞭炮,撒纸钱,白事从简,同时积极做好村中的清洁卫生。

海棠区区委书记吴清江表示,自省、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海棠区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工作要求,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客观、准确地向社会发布疫情,回应社会关切、普及防疫知识,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层层压实,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打通防控疫情“最后一公里”,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每一户每一人。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顾翔)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