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亚崖州区黎族村落坦然接受白事简办

发布时间:2020-02-10来源:

电视里的疫情新闻牵动民心 

 

2月4日是崖州区南滨居东升小组村民李德坚母亲去世的第12天,按黎族风俗,李德坚家要“做叭”(黎族丧事仪式),要宴请亲朋好友,场面要热热闹闹,方能尽显儿女的孝心。然而这天,李德坚家冷冷清清,无人前来吊唁。

面对疫情蔓延,李德坚一家坦然接受简办丧事。为何如此坦然?质朴的李德坚用简单的语言告诉记者,“家小国大,我们听党的”。

1月23日,在一家人高高兴兴准备年货之时,李德坚的母亲安详离世,享年94岁。在当地,高寿老人过世,丧事理应办得更加隆重。很快,李德坚交付3000元押金,在高峰预定了两头牛和一头猪,打算用于2月4日“做叭”。

订好丧事货物,李德坚便开始挨个打电话通知保亭、乐东的亲朋好友,远嫁江西的妹妹也确定了归乡的行程。李德坚说,加上邀请附近村庄的朋友,总人数不低于700人,要摆50余桌酒席,甚至要喝上两天。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疫情蔓延,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得知李德坚母亲过世的消息后,南滨居党委班子立即上门慰问,同时劝说、协商丧事简办,做到不串门、不聚集。

“一开始李德坚有所顾虑,怕外面有闲言碎语。”南滨居红华党总支部红旗支部书记周德荣说,第二次上门,他便邀请李德坚一起观看电视里播放的疫情新闻,最终李德坚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

决定简办母亲的丧事后,李德坚又挨个打电话婉拒亲朋好友前来吊唁,还说服远在江西的妹妹取消了行程。“原本要花1万多元的丧事最后只花了1000元出头,既省钱,又不给政府添麻烦,我不后悔。”李德坚说。

周德荣告诉记者,因丧事从简,李德坚损失了此前预定两头牛和一头猪所付的3000元押金,待疫情过后,南滨居会进行相应补贴。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洪光越

责任编辑:陈 明朗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