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三大类服务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三亚日报

天涯区优化行政村建制首个示范点——马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昨日投入试运行 

 

社区居民在马岭大社区党群书吧阅读书籍。  

马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我们以后不用跑那么远了,在大社区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就可以活动,太好了!”12月25日上午,天涯区优化行政村建制首个示范点——马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下称“马岭大社区”)正式投入试运行,居住在附近的马岭片区老居民王福汉高兴地对三亚日报记者说道。

服务覆盖6个村(社区)8480户居民

根据三亚优化行政村建制试点工作要求,天涯区拟规划建设9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覆盖全区44个村(社区)。马岭大社区作为三亚首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根据“共享空间、重复利用”的布局理念,是在原天涯区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主楼、财政楼、卫计楼等办公楼的基础上改造装修而成,改造面积2810平方米,总投资392.23万元。

“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是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天涯区副区长、马岭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莉介绍说,马岭大社区的服务覆盖黑土、红塘、布甫、塔岭、马岭、西岛6个村(社区),居民共有8480户37691人。主要提供三大类服务:一是提供市、区两级下沉到综合服务中心的便民审批服务;二是面向普通居民和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社区公共服务;三是面向社会组织孵化服务。根据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有效性,以服务人口而不是行政区划来配置公共资源,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利的公共服务的社区公共服务模式。

马岭大社区共有5栋楼,包含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公共治理服务中心、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青少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卫生健康服务室、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区戒毒教育基地等服务。

“我们还将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为辖区居民提供预约服务,及时解决居民碰到的难题。”李莉表示,大社区将依照“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管理网格化、活动主体化、服务一体化的“三化”工作模式,通过开展一线工作法、一站式服务,逐步落实服务常态化,基本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我们平时在接待、解决群众有关事宜的同时,还坚持深入各村各户,努力做到群众的需求有对接、有回应。”天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国总说,马岭大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承接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就业创业扶持、优扶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项。

采访中,许多居民纷纷表示,马岭大社区无论是服务的便捷程度还是精细化、人性化,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关心与关爱,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让他们感受到了家门口的“温暖”。

235个代办事项让居民“少跑腿”

作为服务基层广大群众的窗口,马岭大社区政务服务大厅目前设立窗口7个,通过“一窗受理”收件模式,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医师执业注册许可、娱乐场所经营许可等区级185个代办事项,以及食品经营许可、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市内新增客船运力审批等市级50个代办事项,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择优选聘5名“一窗受理”工作人员。

日前,三亚日报记者在马岭大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内看到,服务大厅分为人工服务区和自助服务区,自助服务区配置有税务自助缴费机、可视化终端自助办理机、触摸查询机、自助饮水机、填写台等。

“之前需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或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承诺件,现在不出村就可就近在大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我们再通过邮寄的方式把结果邮寄给办事人。”马岭大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黎棉棉告诉记者,群众可在大社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窗口办理、微信申报办理和可视化终端机自助办理等多种形式申报区级和市级事项。工作人员在收取办事人材料后,通过邮寄的方式将材料递交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区各职能局审批办,审批办再将审批结果直接邮寄给办事人。

工作人员通过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规范梳理的标准化申报指引,实现“无差别”受理所有事项,极大地减少了群众跑腿量,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难题,有力保障村(居)民及时获得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公共服务。

确保2023年前完成全区8个大社区的建设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天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下一步将通过马岭大社区建设试点的工作经验,逐步推进天涯区高峰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阳光海岸大社区等其余8个大社区的建设,确保在2023年前完成全区所有大社区的建设工作,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更优美的生活空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社会治理摆到了更高位置,这无疑为社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该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扎实推进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将服务下沉到基层,集中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群众学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场所,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让大社区服务中心尽快服务于民,受惠于民。

根据《三亚市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试点方案》,到2023年,三亚将新建32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并纳入全市统一政务网络服务平台,实现市、区、服务中心互联互通。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