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守好文化遗产 为崖州古城增添魅力

发布时间:2023-08-28来源:三亚新闻网
  8月26日上午,崖州孔庙迎来了阔别已久的“开笔礼”仪式。一群幼童身着传统汉服,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朗诵,开始了他们读书生活的“开笔礼”,接受古典文化的洗礼,体验传统文化“第一课”,再现两千多年历史的儒家传统盛事。
 
  崖州孔庙位于崖州区崖州古城内,也称“学宫”“文庙”,为古崖州最高学府。近千年来,崖州孔庙一直是崖州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这里曾培养了大批才子贤能。据史料记载,历代崖州人考中进士者多达四十多人,崖州孔庙内陈列的丰富历史人文资料,让人们看到儒家文化在这里的深厚渊源。
 
  “我们的传统文化又有了一批新的传承人。”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崖州区文化馆馆长李德俞也是崖州孔庙学童“开笔礼”的见证者。李德俞说,自2016年以来,崖州孔庙“开笔礼”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三亚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如何传承崖州古城千年文化,发扬创新时代精神,丰富三亚旅游文化内涵?首先重在保护。崖州区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素有“两千年建置史,八朝州郡之所”之称,是三亚市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所在的行政区域,也是三亚市保留历史建筑和文物古迹最多的地区,其中文保单位共计23处,占三亚市比重达74%,未评级不可移动文物更多达200多处,同时崖州区还拥有“崖州民歌”和“朗典打柴舞”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德俞介绍,崖州区文物工作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崖州区委区政府深刻意识到做好名镇名村和文物保护带来的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始终坚持对名镇名村保护统一规划、资源整合、社会参与、文旅创新的管理办法,形成对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崖州区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水平,增强崖州区在三亚乃至海南省文化品牌影响力和文化旅游竞争力,通过挖掘文化、提升文旅品质、优化管理水平等工作,不断丰富崖州文化内涵、提升区域文化品位、扩大崖州文化影响、让崖州文物和名镇名村招牌成为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名片和海南自贸港对外文化输出窗口。 
责任编辑:刘维策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