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3-06-07来源:三亚日报
  在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三亚坚持以民为本、文化惠民,举全市之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构建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打造幸福三亚注入了澎湃动力。
 
 
  缤纷涂料、木制收纳盒、星球桌灯,经由孩子的一双双小手,做成了天马行空的手作艺术品。6月2日晚,在三亚市群众艺术馆内,一场“国漫‘声’命力,六一嘉年华”儿童节主题活动正在火热上演,吸引了上百组亲子家庭前来参与亲子互动体验公益活动。
 
  “我希望你长大以后,长得比玻璃缸还大,比桌子还大,比床还大……”当晚,在市群众艺术馆一楼演艺厅,现场动漫配音体验备受小朋友喜欢。亲子家庭们相互配合,以《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动漫片段为模板,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发挥进行配合,给动漫角色注入不同个性、不同情感、不同生命力,激活了自己的“童话世界”。
 
 
  作为另外一场互动场所的一楼大厅则变成孩子们的“开心乐园”。现场热闹非凡,国漫主题美陈拍照打卡、木质收纳盒手绘、星球桌灯艺术手作,浮雕漫画冰箱贴四大板块活动同时上演,让小朋友们感受不一样的艺术魅力。
 
  “自从去年来过一次市群众艺术馆后,我就发现这里开设了很多孩子感兴趣的公益课程,周末我就带两个女儿一起来参加亲子活动,尽可能利用更多机会提升孩子的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带着孩子参与活动的家长陈雯已经成了市群众艺术馆周末亲子活动的常客。姐姐11岁,妹妹5岁,当天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幅惟妙惟肖的哪吒动漫手绘图跃然出现在姐姐的“木质收纳盒”上。
 
  陈雯说,越来越多的惠民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周末溜娃好去处。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展览、演艺、科普课堂等丰富多彩的艺术鉴赏和文化知识培训活动,不仅能满足小孩的动手需求,也能让大人充分享受到了精神文化需求,生活在三亚的幸福感越来越多。
 
6月2日晚,在三亚市群众艺术馆内,孩子们正在参与手绘活动。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我们陆续推出了现场动漫配音体验、艺术手作、儿童剧专场、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普体验、儿童艺术装置创作展、主题研学等。”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该馆还将在父亲节当天推出父亲节礼物DIY皮带、手绘T恤,以及在端午节期间举办“一举高粽·亲子游园会主题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和展览,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的节假日生活。
 
  一项项惠民文化活动,是三亚顺应群众现实文化需求、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共同汇聚成不断上扬的幸福曲线。
 
  像陈雯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在三亚享受到了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不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民生福利。近年来,三亚市群众艺术馆在三亚市旅文局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家地市级一级文化馆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免费开放、非遗保护传承等各项工作,打造了“三亚市群众文化艺术季”“公益培训”“周周演”“月月展”“三亚文化讲坛”“周末手工营”“周末文化沙龙”等十余个文化艺术品牌,且每年都在不断创新开设新的品牌活动,形成了“日日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展览,人人可参与”的浓厚文化艺术氛围。据统计,仅2022年该馆就举办了各类惠民文化艺术活动近200场次。
 
  “群众需要什么,课程配送就有什么。”三亚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徐永曼表示,作为市民群众的文化艺术会客厅,三亚市群众艺术馆馆舍面积8714.88平方米,配备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摄影、文学、理论研究、网络、数字化服务及非遗等10个业务门类,常年免费对外公示开放,每周对外开放70小时。接下来,将充分发挥群众文化艺术工作主阵地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开创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为广大市民游客的文娱生活增添更多服务新亮点,为群众幸福持续“加码”,助力三亚打造幸福标杆。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李少云)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