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天涯区“感受黎陶之美”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3来源:三亚日报
  近日,为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传承非遗文化,引导三亚市天涯区青少年学生学习体验传统文化乐趣,学习黎族传统技艺,由天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天涯区三亚湾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感受黎陶之美,传承千年技艺”主题活动在天涯区黑土村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开展。
 
青少年在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学习黎陶技艺。
 
  “黎陶完整地保存了最古老的工艺特点,用手制、篝火焙烧的原始方法烧制出一件件造型古朴、色彩单纯的土陶……”走进基地,仿佛揭开了黎族传统制陶技艺的神秘面纱,基地负责人董福生为小朋友讲解着黎陶文化、黎陶的历史渊源、发展和现状以及各种黎陶作品、黎陶的烧制材料、工艺特点等内容。
 
  参观完基地后,小朋友来到基地内的三亚黎陶原始制陶技艺传习所,了解黎陶的制作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舞动灵巧的双手,从搓条、做底、拼接、组装、塑型,一步接着一步,尽情发挥想象力,制作不同的黎陶制品,感受陶艺魅力,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
 
  据介绍,本次活动通过说陶、赏陶、玩陶,让三亚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了黎陶的历史文化,感受黎族陶艺的魅力,体验黎族原始陶艺制作的乐趣,激发广大青少年对黎陶传统技艺的热爱,有利于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古老的技艺焕发新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天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开展更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得以学习、体验和成长,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传统文化延续下去,代代相传。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