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崖州区推行“厕浴一体”厕改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18来源:南国都市报

“你们看这里有洗手盆、淋浴、抽水马桶,像宾馆的卫生间一样干净卫生,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全部是政府出资。”来到崖州区赤草村村民董洪修家里,新建的厕所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 崖州区高标高质高效完成厕所改革,截至目前,该区按照统一标准,已承建623户厕户并竣工验收,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受到农户一致好评。

村民董洪修自去年搬新家后,一直没有建新厕所,一家三口要上厕所,只能返回老房子的厕所解决。

“厕所不在自己家门口非常不方便,有时候跑到老房子上厕所遇到里面有人,只能憋着很难受,但多年来习惯这样了,加上建厕所也要花钱,所以一直没有新建厕所的想法。”董洪修尴尬地说。

当住建部门决定在董洪修家院子一块空地上新建厕所时,他虽然没有反对,但心里却怀疑不花一分钱建成的厕所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两个月前,一个面积不到3平方米、崭新的卫生间出现在董洪修家门口。卫生间内地砖、墙砖铺设平整,还有洗手盆、镜子、储物柜、淋浴、抽水马桶、电灯等设施配备齐全,董洪修看后满脸惊喜。

“新卫生间不仅能上厕所,还能洗澡,我自己花钱买了太阳能热水器,现在每天还能洗上热水澡,家里人都很开心,太舒服了。”董洪修高兴地说。

据了解,崖州区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结合可用建设用地、村民意愿、考量价格成本、改厕效果等多方面因素,选择符合实际的“厕浴一体三格化粪池”的厕改模式,建设质量标准高,空间舒适,兼具淋浴、洗漱等功能的C型(即舒适型)厕户。

同时,我区建立健全联席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推进“厕改”工作。将农村厕改纳入专项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同创建,同部署,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相协调的厕所。

在开工建设前,我区提前谋划部署,对厕改底数进行再摸排。开工后,主要领导亲自抓,对农村改厕工程质量全程跟踪监督。严格项目竣工验收,确保厕改工程质量,有效改变了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状。

下一步,崖州区将完成2020年新建厕户500户,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通过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污水治理,发动农户因地制宜利用好粪污灌溉“变废为宝”,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时,进一步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卫生户厕,促进农民健康意识的形成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形成全民积极配合、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