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化惠民

“悠然见南山”盆景艺术节举办 方寸间赏纯美自然 南山下品黎村风情

发布时间:2023-02-02来源:三亚日报
    貌似平凡的博兰经乡村艺术家之手,蟠扎后变成了“蓦然回首”;往下蜿蜒生长,变成“海底捞月”;向上蓬勃抽芽,打造成为“鳌山雄风”……1月31日,“悠然见南山”盆景艺术节在崖州区南山村举办,活动为期2天,通过盆景展览、评比,黎锦时装秀,黎族歌曲演唱等系列活动,展现南山村独特的乡村生活方式。
 
    一花一木、一盆一景,争奇斗艳、风景锦绣……活动期间,文化广场布置展区精心放置了约30件博兰盆景艺术作品,遒劲而不失灵动的盆景作品均为村民们亲手制作,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在一盆盆姿态各异、妙趣横生的盆景前驻足流连。同时,活动特别邀请专家评委评选出“优秀盆景艺术作品”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
 
    活动现场,黎锦时装秀表演及黎族歌曲演唱等节目陆续登场,一件件精美的服饰充分融合了传统的精湛技艺和现代的创意设计,体现出浓郁的黎族特色;四周静谧的盆景艺术与极具流动感的音乐相得益彰,让每一位参与者亲身感受到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
 
    方寸之间见山水,一草一木间也饱藏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新活力。“每一次展览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好机会,既能同台竞技检验自己多年的学习成果,有幸获奖还能提升盆景的价格,卖出更好的价钱。”南山一村39岁的村民董文欢说,自己学习盆景技艺已经有20多年,去年靠盆景为家里增加了近5万元的收入,目前家里还有100多盆。“一盆盆景的成型可能需要多年的时间,虽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前景可观。”董文欢笑着说。
 
    崖州区南山村曾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三亚市“文明生态示范村”。南山之美、南山之奇,让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这里,而美在方寸之间的南山村盆景,也正在逐渐形成一条集中、规范的产业链,成为乡村产业振兴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崖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盆景,不仅是乡村美的体现,更是拓宽村民收入的重要渠道。盆景艺术节所展现的风姿各异的盆景,正是南山村居民富足生活状态的缩影。在新的一年,崖州区将持续挖掘优势资源,找准各村发展定位,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将一个个“盆景”连成一片片乡村振兴“新风景”,绘就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画卷。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李少云)
责任编辑:叶子贻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