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化惠民

崖州文化走进三亚“百姓讲坛”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三亚日报

崖州文化历经千年积淀,多姿多彩又独具魅力。近日,由市旅文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百姓讲坛”邀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君做“禾黍年登有酒樽——古崖城文化一瞥”文化讲座。

“鱼盐家给无墟市,禾黍年登有酒樽。”葛君从卢多逊《水南村》一诗入手,古崖州悠闲适意的生活图景跃然纸上。“三亚不是文化沙漠,而是诗礼之乡、文化重镇。”讲座中,葛君从中原文化传入、贬官文化、多民族文化关系、杰出名人文化以及移民文化等方面,讲述其对古崖州文化的孕育、生成、勃兴和发展的影响。

葛君认为,崖城的形成,标志儒家文化在琼南生根,中原文化催化海南经济,而海南的贬官文化,展示出独特的自成一体的体系和人文内涵;海南长期没有战争,也促进了文化发展,同时民族迁入、民族融合、民族文化交流是崖州文化主题;历届行政、军事领导都很重视教育;在外来文化的影响上,葛君从崖城骑楼建筑群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