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化惠民

航天科普讲座开讲激发探秘宇宙兴趣

发布时间:2020-08-17来源:三亚日报

2020年7月至8月,人类迎来约两年一次的探测火星窗口期,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于今年7月23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为了满足公众对火星探测的好奇心,8月15日,由市旅文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百姓讲坛”,邀请航天科技培训主管张志聪作“中国航天——走近‘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专题科普讲座。 

“在过去20年内,我们听说最多的是探月任务——嫦娥工程,对38万公里外的月球进行探测,而火星距离地球5500万公里至4亿公里不等,火星探测难度相比月球探测更升级了。”张志聪说。在讲座中,她首先介绍了火星自身特色和探测价值,解释了多国热衷于探测火星的原因,并对探测火星的各阶段进行了盘点。 随后,张志聪重点从发射难、通信难、控制难、能源难、入轨难、着陆难、工作难7个方面详述火星探测的难点。其中,安全着陆是火星探测任务最艰巨的挑战之一,因为在开始着陆程序时,从火星将信号传递到地球需要10分钟以上,此时地面指令无法及时传送到着陆器,需要着陆器自主完成着陆过程。“自主着陆的过程大约7分钟,需要融合气动外形、降落伞、发动机、多级减速和着陆反冲等多项技术才能实施软着陆”。

当天的讲座通过线上直播、线上互动等形式,增强市民读者对航天知识的了解,激发对宇宙探秘的兴趣。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