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看垃圾“变废为宝” !“鹿城寻迹”科普研学活动走进垃圾焚烧厂

发布时间:2023-05-08来源:三亚日报
  “我们的生活垃圾都去哪了?”“垃圾都是如何被处理的呢?”5月7日上午,由市旅文局指导,市图书馆主办的“鹿城寻迹”户外科普研学活动走进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来自全市20组亲子家庭共同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全过程,了解生活垃圾处理工序,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
 
 
  一进大门,整洁干净的花园式厂区环境,处处都是亮丽的景观,深深吸引住了小读者们的目光。“我以为垃圾厂很脏很臭,真没想到垃圾焚烧发电厂会这么干净整洁。”小读者侯奕辰说道。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参观图文展示区、集中控制室、垃圾焚烧炉、先进的排放系统和垃圾仓控制室,了解完整的垃圾焚烧工作流程。
 
  “为什么要把垃圾焚烧处理呢?不会产生污染吗?”小读者庄雨萱问道。“焚烧发电是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处理,焚烧后产生的余热还可以用于发电;产生的废气、飞灰进行无害化处理后不会污染自然环境;产生的炉渣经过综合处理后还可用于道路修建。”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
 
  来到垃圾仓,小读者们透过明亮的玻璃,看到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正在被分类、发酵、送到料口焚烧。大家被眼前的“垃圾山”惊呆了,“这么多垃圾,怎么闻不到臭味呢?”工作人员告诉大家,为了使垃圾储存仓臭气不外溢,垃圾坑采用密闭式设计,并使垃圾坑和卸料大厅处于负压状态。“在这里,垃圾抓斗一次能够抓起约10吨重的垃圾,发电量可以供一个家庭正常使用一年。”
 
  “太厉害了,‘吃’进去垃圾,‘吐’出来的是电。”“以后我家的垃圾一定要先分类再投放进垃圾桶,这样可以减少资源浪费、更加环保。”参观完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小读者们纷纷被厂区洁净的环境、先进的技术水平、强大的处理能力所折服。随后,各组亲子家庭制作水果发电装置,在市图书馆志愿者指导下,大家在柠檬、土豆等蔬果上插上电极,产生像化学电池一样的电流,并接通电线进行“发电”,切身感受“蔬果电池”的科技魅力。
 
  接下来,市图书馆“鹿城寻迹”户外科普研学活动将陆续走进三亚红沙水质净化厂、大茅远洋生态村、三亚市消防局等地开展研学活动。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