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这个新春假期,三亚的中小学生这样度过→

发布时间:2023-02-05来源:三亚日报
    在亲子共读中,播种红色基因;在春节民俗里,感受传统魅力;在志愿服务中,传承雷锋精神;在身体践行里,树立文明新风……这个春节假期,三亚各中小学的孩子们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添彩节日生活。除了基础作业,更有丰富多彩的创意类作业:动手做一个兔子灯,了解生肖文化;创作对联,感受中国年味;体验游戏的趣味,在历史知识中“沉浸式运动”……创意庆祝新春佳节的同时,也助力同学们提升个人素养。
 
    2月4日,三亚市第二小学学生李鳌在父亲的陪伴下,忙着整理自己的寒假手工作业。记者了解到,市第二小学根据学生所在年级的特点和学科教学的重点难点,科学设计、分层布置寒假作业,为不同年级学生提供不一样的寒假学习菜单。
 
    “今年的寒假作业充分体现了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既有书面作业,也关注学生在体育锻炼、劳动、艺术欣赏、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发展。学校鼓励和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寒假这段相对集中的时间进行广泛阅读,提升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在寒假作业设计上,老师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等年龄特点,设计了很多活动类作业。”李鳌的父亲李青说。
 
    近期,丹州小学五年级学生叶思卉的厨艺增进了不少。“学校开设了烹饪课,我学会了炒菜、做饭。”叶思卉告诉记者,今年的寒假作业有一项任务是为长辈做一道菜,“我准备了拿手好菜——炒土豆丝。爸爸妈妈看到我主动做饭都很高兴。从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活中,我也收获了许多成就感。”
 
    丹州小学设计了与传统节日相关的综合性实践作业,主要包括写“福”字、写新春对联、贴春联、贴窗花、制作兔年手工作品等美术活动;烹制年夜饭(包饺子、做年糕、做糖葫芦等),与家人一起准备年货、除尘迎新等劳动活动;录制新春祝福视频、朗诵春节诗词等综合性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们关注生活,了解春节和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
 
    变身购物达人,来一场采购年货之旅;卷起袖子,参与春节大扫除;开动脑筋,拟出压岁钱使用清单……三亚市第九小学三亚湾校区今年推出项目化寒假作业,引导学生去寻找、发现“年味”。
 
    市实验小学积极引导孩子们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扫地、做饭、帮奶奶捶背……同学们通过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体验劳动的快乐,感受用双手创造的幸福。
 
    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是提升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这个寒假,三亚多所中小学精心打造体育特色作业,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进一步增强身体素质。
 
    市第七小学为一至六年级学生分别设计了体育寒假作业,每天都有不同的训练任务,包含慢跑、跳绳、蛙跳、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我们要求学生根据自身身体情况,每天保持15—20分钟的运动时间。此外,学校还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和家长共同观看体育赛事、了解项目规则,学习长辈们小时候玩过的传统体育游戏,学会一项体育技艺,如踢毽子、抖空竹等,增强亲子交流与互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到运动的乐趣。”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学期,初三学生将迎来体育中考。这个寒假,很多学生都在抓紧备战。“我们为初三学生设计了寒假体育锻炼五大模块,既有定距跑、变速跑等户外体育运动,也有核心力量练习、跑楼梯等在家里或小区楼道里就能完成的项目,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三亚凤凰中学校长胡治国介绍,学生的寒假体育锻炼以安全第一为原则,学校要求每名学生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好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我们建议没有‘阳过’的学生,每天保持一定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阳过’的学生在恢复期可以做一些徒手操、柔韧性练习等运动量较小的运动;已经‘阳康’一段时间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逐渐增加运动量。”(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林祺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