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心理专家杨凤池三亚开讲座:教你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1-01-13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知名心理专家杨凤池到三亚市图书馆做《如何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的心理专题讲座,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听讲的形式,教家长们如何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

“幸福来自于个人内心世界的一种强烈的享受生活的感觉。” 杨凤池认为,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首先要让孩子按照他应该发展的样子成长,顺其自然,又适应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本规律,这才是真的对孩子好。他说,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除了要让他得到他应该得到的,也应该让他失去他必须失去的。“没事别老盯着孩子,家长做好自己的事是第一位的,孩子自然会按他的方式比较正常的成长。”

“孩子的幸福感往往是家长跟孩子有效沟通的结果。”杨凤池建议,要让孩子在肯定中成长,在批评之前先表扬,肯定孩子的优点;家长需要提出批评或者禁止的是,孩子做十分危险的,有损自己健康的,或者危害他人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情,除此之外的其他过失家长应该忽略。

讲座中,杨凤池指出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三大误区,分别是重物质满足、轻精神交流;重智商、轻情商;重学龄后、轻学龄前。他还提出孩子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青春期等成长阶段面临的重点问题。婴幼儿期,孩子生活要得到周全照顾,哺乳是母婴连接的感情纽带,正确处理喂奶断奶很重要;在学龄前,父母和孩子感情上的联系要保持亲近,生活上的照顾尽量减少,学习上的帮助尽可能不给。

“在学龄期,孩子求助作业时,家长要注意启发,为孩子提出思路,并及时表扬孩子树立信念,家长不能代替孩子探索和感觉,要让孩子把学习看成是自己的事。”杨凤池说,青春期孩子的自我认同是他们的重要任务,家长要理解和接纳,进行良好有效沟通。按照不求助则不施助的基本原则,家长忍耐住帮助孩子的冲动,尊重孩子的想法,为孩子的发展提供建议,并注意不要把家长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