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暖心!三亚“送教上门”为特殊儿童打开一扇窗

发布时间:2020-12-06来源:海南日报、三亚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

“小燕不要害羞,老师相信你是最棒的,慢慢来……”近日,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会村一栋小楼里,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兰静正在进行“一对一”辅导,辅导对象是来自育才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重度脑瘫儿童小燕。在教学现场,兰静和其他老师用一串珠子、一叠看图识字的卡片、一筐拼接玩具,为几名特殊儿童搭起学习的桥梁。

这是三亚市教育局、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教上门”工作的缩影。2017年,三亚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实施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共为8名特殊孩子送上服务,其中3名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5名来自低保户家庭。

 

在小燕家,邹梦缘老师一遍一遍地教小燕学习。

对症下药 制定个性化档案

“啊,啊,啊……”“小辉是不是要喝水?”兰静问道,只见小辉用力地点了点头,眼睛也看向水杯的方向,兰静立刻会意,为他拿来水杯,“小辉可以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这是最让我高兴的。”

“小辉是我主要负责的学生,重度脑瘫患者。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十分抗拒陌生人的接触,不会说话,也没有行动能力,看着很心疼。”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小辉时的场景,兰静感慨道。

 

兰静老师通过康复按摩、认识事物教学为小辉上课。

为更好地帮助小辉,三亚市教育局“送教上门”工作小组与小辉的家人进行沟通,确定主要教学思路。特殊学校老师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课程计划,包括康复训练和心理疏导。

“从抗拒到接受,我们老师和小辉都经历了一个过程,用将近3年的时间,才走进他的心里。”兰静欣慰地说,现在每次来到小辉家,都会先为他进行肌肉放松,再为他讲故事,还会通过音乐与他互动。目前,小辉已能认识多种的水果和蔬菜,有了自主表达意愿的能力,“而且每次见到老师的到来,他都会用笑脸来迎接。”

深入基层 教育扶贫成效喜人

“经过老师的指导,小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懂得主动与人交流和主动学习了。”小宇的妈妈说,今年已经14岁的小宇不仅会基础的数学运算,而且咬手掌的刻板行为也有好转。

 

兰静老师正在教小宇学习

“小宇是在2018年核查贫困人口教育保障过程中,我们发现的已到了入学年龄却没有上学的孩子。”三亚市教育局“送教上门”工作小组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确认情况属实后,该局立即启动控辍保学机制。

“通过深入走访,我们发现小宇的父亲因车祸致残,小宇自身也患有自闭症和多动症,除了家人,谁也不理,使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兰静说,第一次见小宇时,老师也无法让他安静下来,但是随着“送教上门”的不断深入,小宇也在发生着改变。

现在的小宇不仅能从头到尾看完关于车辆、水果的图片书,还能自己写字、画画。更令人欣慰的,小宇的行为习惯发生了可喜的改变。

“小宇是几名‘送教上门’对象中变化最大的,现在可以主动接近老师,积极读书,学习写字,证实了‘送教上门’活动的有效性。”兰静说。

“三亚市‘送教上门’教育扶贫项目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目前,由特殊教育学校作为指导,坚持每月一次上门送教,学籍所在学校则每周进行一次送教上门,保障特殊孩子们受教育的权利。”三亚市教育局“送教上门”工作小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爽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