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海南将逐步实现所有中小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09-24来源:三亚日报

 

日前,海南省卫健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健康海南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促进海南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强调,将逐步实现所有中小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所有班级每月至少1课时。

《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实现《健康海南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指标的阶段目标,基本建成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落实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预防干预措施,加强重点人群心理疏导,为增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福祉、共建共享健康海南奠定重要基础。

各级教育、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推广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南》。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家人、爱国爱民的意识,培育积极心理品质。逐步实现所有中小学校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所有班级每月至少1课时。倡导儿童青少年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科学运动、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等,减少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诱因。

学校、村(居)委会、妇联、关工委、共青团等机构和组织要密切关注儿童青少年成长环境,建立完善教师或家长暴力行为、学生欺凌行为、儿童青少年受虐待问题的举报渠道,发现相关问题或可疑情况时,及时采取措施,向有关部门报告,并注重保护儿童青少年隐私。

《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两个一”行动,即促进学生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引导学生每天至少参加一小时体育运动。学校要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对贫困、留守、流动、单亲、残疾、遭遇校园欺凌、丧亲等处境不利学生给予重点关爱,必要时开展心理干预。

各市县教育部门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纳入“国培计划”和地方各级教师培训计划。各级各类学校要设立心理服务平台(如心理辅导室等),或通过培训校医、引入心理学专业教师、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等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并加大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配置力度。鼓励有条件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提供儿童青少年门诊和住院诊疗服务。建立学校、社区、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等向医疗卫生机构的转介通道。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