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三亚开展“模拟法庭” 激发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兴趣

发布时间:2020-08-04来源:三亚日报

模拟法庭体验活动现场。

庭审中,‘被告人’对法庭查明的犯罪事实自愿认罪,‘审判长’从被告人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犯罪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同时对‘被告人’进行了说服教育,并希望她正确对待法律处罚,认真接受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未来……”近日,天涯区南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天涯区南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场模拟法庭体验活动,为社区的小朋友带来一场法制教育课。

此次活动由小朋友担任“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和“法警”等角色,通过真实再现,模拟审判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给小朋友带来一次精彩绝伦的法制教育活动。模拟法庭通过开庭前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判决阶段等四个阶段的庭审过程进行展示。

“书记员”首先宣读了庭审记录以及在庭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接着进入法庭调查阶段,由控诉双方对案件进行陈述,并提交“原告方”的证据。在辩论环节,大家思维敏捷,以犀利的言辞针对对方的漏洞作出有力的反击,使得庭审辩论进入一次又一次的高潮。充分地发挥了小朋友的聪明才智和表演天赋,整个庭审过程严肃而庄重,让所有在场的旁听人员都真正融入到其中,认真观看、安静倾听。

最后,工作人员针对与旁观的小朋友互动,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对小朋友展开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增进了小朋友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认识,并敲响警钟。

“这种既直观又能互动的方式能够为小朋友们带来深刻的感悟和实际的教育,已成为我们推动法制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天涯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称,在此次活动中,天涯区南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法制文明教育落到实处,通过小朋友亲身体验模拟法庭的方式,激发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强烈渴望和浓厚的兴趣,提高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的能力,达到了普法教育的目的,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黎伊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