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三亚城郊检察院以“特殊”方式 守护未成年人远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7来源:三亚新闻网

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坚持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以“特殊”的方式,确保各项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工作全面落实,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为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三亚城郊检察院利用电子通讯“特殊”方式,取代传统当面的心理疏导、社会调查、帮教等方式,确保联系不间断、特殊工作不断线。将防控期间线上心理疏导、社会调查、帮教及时告知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确保未成年人特殊工作的效果。

三亚城郊检察院借助专业心理咨询师力量,通过微信形式对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对未成年人因犯罪产生的恐惧、焦虑情绪进行疏导。为保障微信心理疏导的效果,在心理咨询师开展工作前,由承办检察官与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进行充分沟通,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近况、介绍咨询师情况、确定心理疏导时间,提高法定代理人对心理疏导工作的认同感和配合度。疫情防控期间,共对5名未成年人通过微信方式进行了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拟作不捕、不诉的涉罪未成年人,三亚城郊院未检干警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向涉罪未成年人的亲属、邻居了解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平时表现、犯罪原因等,全面了解未成年人情况,为案件处理提供参考,确保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对已作相对不捕、相对不诉,或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的未成年人,由各承办检察官联系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及时调整帮教措施,变线下谈心为线上交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在特殊时期加强法治观念,不信谣、不传谣,注重自我保护,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吴英印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