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休止符

 

  8月14日下午,三亚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会议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会议就推动三亚文明单位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有效发挥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在“创文巩卫”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的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主任尚林,各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各责任单位,市文明委主要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市创文办以及市属媒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文联党组书记、市文明办主任张红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会精神;通报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督查情况;解读《三亚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及三亚市2018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工作。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司法局等单位参会代表相继发言,就基层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现象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促进工作开展的合理化建议。

  会议要求,市教育局、各区教科局以9月1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开好“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班会,开展好“小手拉大手,共学文明礼”“小手拉大手,共创共知晓”“向国旗敬礼”“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素质,以带动家长参与到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创文巩卫”热潮之中。

  目前,全市20个重点贫困村都已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初步起到了减轻群众负担的经济效果和移风易俗的社会效果;全市20个重点贫困村186个村小组共9231户,已评选挂牌590户“文明卫生户”,通过评选,调动起村民改善环境卫生的积极性,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市20个重点贫困村都已建立起志愿服务队和文明劝导队,通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乡风氛围。

  尚林在会议上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休止符!各单位必须认清创建形势,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的紧迫感、责任感;狠抓任务落实,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要努力形成精神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要以坚持“文明卫生户”的评选、村民卫生日的开展、便民服务点(区、街)的建设以及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重视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当前工作抓手,扎实推进“创文”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切实从“创文”工作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创文”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