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孩子学会游泳了不?”“没呢,这不,这几天都送去学。”自暑假开始后,这样的对话成了我们经常听到的,今年,游泳成了海南中小学生暑假的“必修课”。

  为了让学生们人人学会游泳,懂得自救,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按照省教育厅部署,三亚中小学生今年的暑假作业主要是培训学习游泳,暑假期间争取培训学生达到2万人次。(据7月16日《三亚日报》)

  每年一到寒暑假,关于儿童溺水的新闻总会频现报端。事实上,近年来,溺水已是少年儿童意外伤害致死事故的头号杀手。因此,防溺水工作事关少年儿童人身安全,社会各界不可忽视更不能忽视。

  其实,为防溺水事件的发生,各地均根据具体原因,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而面对一次次的溺水惨痛教训,不少家庭也已经真正觉醒,重视防溺水知识的普及工作。

  防止少年儿童溺水成为关注已久的社会话题。根据总结,以往溺水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源于少年儿童安全意识的淡薄,另一方面则源于少年儿童缺乏游泳技能。将游泳课作为暑假的“必修课”恰是针对后者采取的有效措施,特别是这一措施是由政府出资,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俨然一份厚重的暑假“大礼包”。

  暑假游泳课不仅是体育教育,也是安全教育和自救技能的培养。既能有助于学生锻炼身体,更能增强他们的安全防护能力,具有十分现实与长远的意义。

  让少年儿童“人人会游泳”实在有必要。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不仅仅是学了多少书本知识,还要学习生活和生存的技能。“学会游泳”将为学生的人身安全增加一道“保险绳”,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中小学生暑假的这一份特殊的“游泳作业”将让他们受益一生。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