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8年度三亚“新时代好少年”、市七小学生陈明汕 

  

 陈明汕(左)和小朋友一起制作绘画工艺品。 

    

  “她是我们班里的学习委员,学习好,字也写得漂亮!”“她每年都拿‘三好学生’奖状!”“她会讲很多童话故事,是我们班里的故事大王!” 一提起她,同学们都夸奖她。 就读于市七小五年级的陈明汕,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每学期都被评为校级的“三好学生”,曾荣获校园“美德少年”称号,今年被评为三亚市“新时代好少年”。

  良好习惯从小培养

  “家中书柜里的书,只要她能看懂的,都被她读完了。每次假期回到外婆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到书柜里找书看。”陈明汕的妈妈陈佳佳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自己和陈明汕的外公、外婆都是老师,受家庭的熏陶,陈明汕从小就养成了喜爱阅读的好习惯。

  陈明汕还有一股子“钻劲”和韧劲。“有一次,她在读完《一万个为什么》后,为了弄清楚种子是怎么发芽生长的,我就陪她动手在阳台上用豌豆做实验,观察种子从发芽到生根、长叶的过程,她自己还写了观察日记。”陈明汕的爸爸提起女儿也是一脸的骄傲。正因为喜爱阅读、喜爱钻研的好习惯,陈明汕在一年级时就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组织的硬笔字书法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她还在三亚市举行的“全国第19届规范汉字推普周”汉字书写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此外,陈明汕还多次在朗诵比赛、英语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奖。

  班里的故事大王

  “在学校里,她是大名鼎鼎的故事大王,同学们经常围着她听故事。”陈明汕的班主任黄菊老师说,陈明汕喜欢表达的好习惯已经在班级上形成了一种氛围,现在班里的同学们也慢慢地开始勇于在公共场合表达了。

  “做个好孩子,做个好学生”这种信念从小就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扎根。陈明汕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连续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语文、数学得双百分是常事。”班主任说,她一直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从一年级开始,她一直担任班上早读课的领读,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她总是提前到校,带领全班同学读书。在2015至2016年度学校“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中,陈明汕被评为校级“美德少年”。

  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纯美的是人的心灵。在家里,陈明汕待人有礼,见到长辈主动问好,并经常帮助父母和邻居的阿公阿婆、阿叔阿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深受邻居们的喜爱,经常被称赞。

  因为勤奋耕耘,所以收获满满。陈明汕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她的理想是当一名自然科学家。她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三亚日报 记者 陈人波 见习记者 张潇烜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