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全国各地均举办了系列相关活动。三亚市2018年“6·26”国际禁毒日“开放海南·绘画无毒人生”彩绘系列活动在三亚技师学院拉开序幕。

  禁毒宣传进校园,这是近年来我国禁毒宣传工作的重点。此前,国家禁毒办发布的《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1.5万人,年龄最小的12岁。

  “18岁以下青少年1.5万人,年龄最小的12岁。”数据证明,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吸毒的青少年增长迅猛,逐渐成为吸毒大军的主力。这是一个可怕的事实,却也是一个可悲的事实。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阐述了少年之于国家的重要性。因此,当青少年与毒品有了接触,伤害的不仅仅是青少年的身体和精神,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做好青少年禁毒工作是一项关系到民族兴衰的战略任务,这是重中之重,也应该是全民共识。而要让青少年远离毒品侵害,就要深层次分析青少年接触毒品的原因,他们或是好奇心驱使、寻找刺激的心态,或是为了寻找心理安慰、排解内心烦恼。不管是主动接触的,还是被欺骗引诱的,究其根源还是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不够。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青少年禁毒工作宣传力度,为遏制毒品蔓延夯实基础。比如三亚屡次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别开生面的禁毒讲座、禁毒图片展、发放宣传册等,直观宣传禁毒知识和毒品危害,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防止其参与吸毒。

  然而,做好青少年禁毒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打赢禁毒攻坚战,关键在青少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始终绷紧这根弦。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