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举办第10期“科普行”拓展活动 

  

 家长和孩子们近距离观看色彩斑斓的珊瑚。

 

  “珊瑚是动物还是植物?福尔马林是什么?叶子为什么是绿色的……”6月23日,三亚市科协举办第10期“科普行”拓展活动,来自全市20组家庭的小学生和家长走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进一步了解自然与科学,在周末悠闲时光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享受亲子时光。 

  当天上午,20组家庭分成两组进入动物标本馆参观。在标本馆里,蝴蝶、鸟类、贝类、鱼类等各式动物标本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不时询问工作人员标本是如何制作等问题。近距离观察色彩斑斓的珊瑚等海洋生物,孩子们不时发出“太美了”的惊呼声。

  叶子为什么是绿色的?在实验室,孩子们穿上了白大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了叶绿素提取和分离、皂化反应等实验步骤。在近一小时的实验过程中,孩子们化身成一个个“小科学家”,认真听讲解,动手做实验,进一步感受科学家的辛苦、严谨以及取得科研成果的不易。

  二年级学生马义凡已经多次参加“科普行”拓展活动,他说很喜欢这样的活动,通过标本等形式也让他了解到不一样的知识。一年级学生张妍也对活动很感兴趣,在妈妈的帮助下,她不仅完成了实验步骤,还在实验中获得了新的知识。

  “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普及生物科学知识以及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工作人员说,让青少年走进实验室,了解动物和海洋生物以及动手做实验,进一步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是本次拓展活动的初衷。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许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