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生前是一名警察,他怎么也想不到我会因贩毒被判死缓,他是被我活生生气死的。”6月12日晚,在三亚监狱禁毒琼剧《回归》演出现场,服刑人员小符(化名)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据悉,这是禁毒琼剧《回归》进监所巡演活动在监狱系统的首场演出。

  记者在演出现场获悉,琼剧《回归》聚焦毒品危害,讲述一个农民由于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导致家庭破裂、众叛亲离,为了获取毒资抢劫财物被判入狱,最后在政府的关心帮扶下重归家庭、重归社会的故事。该剧通过曲折的故事情节、激烈的矛盾冲突、精彩的舞台演绎,用琼剧这种海南百姓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形式向强制戒毒人员讲述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巨大危害,使戒毒人员在观看后受到了强烈的情感触动。

  “我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对自己过去犯下的错误感到后悔和自责。”小符希望自己能够像琼剧里的主人公一样,出狱后坚决抵制毒品,回归社会回归家庭,重新开始生活。

  据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不断探索创新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利用根植海南传统文化、深受百姓普遍欢迎的琼剧形式开展禁毒普法教育,组织创编了现代普法禁毒琼剧《回归》。自2017年6月启动巡演以来,已先后深入全省各乡村、社区开展巡演200多场。

  (三亚日报 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