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检两院举办庆“六一”普法进校园开放日活动 

  

 庆“六一”普法进校园开放日活动的“重头戏”——少年模拟法庭现场。

 

  “现在宣布法庭纪律。”只听声音,也能分辨出法庭上的“书记员”显然是一位少年。即便如此,这几个字说出口,审判庭内立刻安静下来。这是5月26日的少年模拟法庭。作为庆“六一”普法进校园开放日活动之一,少年模拟法庭庭审现场就设在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内。 

  模拟法庭上,市九小祝同学是三位法官之一,他身着法袍,坐在审判席上。对面是被告席,被告人身着浅色T恤,在他左右两边各有一名法警。控辩双方正在法庭上辩论,公诉人指控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辩护律师发表辩护意见。

  从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直到被告人陈述,法官、检察官、书记员、法警、被告人和辩护律师,台上12个人有条不紊地参与一宗刑事诉讼案件庭审。

  法庭内发生的一切与真实庭审那么相似,除了参与者是一群孩子。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孩子们都来自市九小,当天现场有300多人旁听,包括市九小的学生、老师和家长。

  “真正体会到法庭是一个多么庄严的地方。”在模拟法庭中担任法官的祝同学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模拟担任检察官的陈同学表示,要知法、懂法、守法,时刻把法律记在心上。

  市九小副校长宋斌麒说,以往,普法进校园活动大多是政法部门工作人员到校园开展宣传教育,这次让同学们走进法院,身临其境感受更深。此次法检两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进校园开放日活动,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启蒙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引导他们关注法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天,来自市九小的学生们除了参加这次模拟法庭以外,还观看了法警现场模拟安检流程、参观诉讼服务中心、观看法制宣传片《莫让花季早凋零》。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有助于他们提高法律意识。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通讯员 周莹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