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是啥?税是钱!税像川剧会变脸;一变变成高速路,二变变成大花园,三变变成新学校,四变变成大轮船,五变变成大火箭,嗖嗖嗖嗖冲上天……”近日上午,一场主题为“税法就在同学们的身边”的税收宣传走进校园知识讲座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教学楼开课。

  “税收是什么?税收的目的与本质是什么?企业所得税是什么?”三亚市国税局所得税科科员范金羽一边播放着幻灯片,一边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解。企业所得税的知识讲解完后,其他税务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增值税等知识。

  在讲解发票知识时,税务人员主要围绕当前同学们接触比较多的网购和美团消费的发票索取和如何鉴别真假发票进行现场展示,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相关知识。同时,引导同学们在索要发票遭到商家拒绝时如何进行维权等。

  “通过聆听讲座,我才真正明白国家税法的重要性,尤其是讲到未来我们长大后走上工作岗位时,需要面对的个人所得税及企业所得税如何缴纳,以及讲到环境保护税时,更加让我明白环境保护税对我们城市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初三年级学生何晓慧听完讲座后对三亚日报记者说,此次讲课采用动漫画一问一答的授课方式,感到很新鲜,也很接地气,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适合中学生,容易接受,也听得明白。

  此次活动由市国家税务局和市地方税务局联合举办,通过税收宣传讲座的开展,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正确树立税收法制意识,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税法教育学习活动中,不断提升青少年税收法治意识和税收法律素质。活动当天,共向聆听讲座的同学发放税收宣传小册子500余本。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李晨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