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体卫艺科了解到,三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于2012年在全省率先实施,截至2017年12月底,已从最初受益的70多所边远乡村学校的1.2万多名学生,扩大至142所中小学校的4.75万名学生,其中小学生约34965人、初中生约10621人、高中生约1872人。

  据介绍,三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三亚十大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三亚从2012年6月开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2013年起,面向全市农村和城市结合部的公办中小学校学生进行扩大实施,2016年起,该项工作由各区教科局和市教育局分别组织实施,区属学校由各区教科局负责,市民族中学、崖城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和育才生态区各公办中小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全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303万元,市财政投入经费2641万元,从根本上确保了142所中小学校4.75万名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正常实施。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有关负责人说,从2012年该计划实施开始,就在每所实施学校库房外醒目处统一张挂“三亚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字样,并配备了冷藏柜、蒸饭机、电饭锅、防鼠网、防盗窗等设施设备。为规范管理,提高营养品配送服务质量、保障食品安全,2015年市财政拨付经费250万元,给每所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配备或更换了电脑、空调、冷藏柜、储物柜、蒸饭机、电饭锅、防鼠网、防盗窗、营养办牌等物件。

  据了解,营养改善计划确定每天给每名学生免费提供一个鸡蛋和一盒学生饮用奶作为营养补充,并统一安排在早上课间操时间发放。为把好营养品源头安全关,确保营养品安全,并加强管理,各区和市教育局均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具备相应资质的配送公司。各有关学校都制订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管理制度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教育学生食用营养品前做到“一洗”(洗手)、“二看”(看色泽、形状等)、“三闻”(闻气味)、“四尝”(尝味道)。学生食用营养品实行“三定一完一回收”:即定时间(上午课间操时间)、定地点(教室)、定数量,食用完后的废弃物全部回收,防止学生将营养品带离或遗弃,确保学生既按需食用又不浪费。所有营养品专库存放,专人收发,严格落实食品出入库、清洗、加工、食品留样等工作,各个环节责任落实到人,还要求配合公司做好营养品的安全存放和管理等工作。

  近日,市教育局抽调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历时20天,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至2017年底,没有学生食用营养品而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保证了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

  (三亚日报 记者 陈人波)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