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竞赛中屡屡获奖,一批好苗子脱颖而出 

 

三亚市第二届青少年航模与电子制作比赛现场。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是抢占教育先机、改变教育现状、打造教育品牌的需要,是三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依托。7月21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近两年来,三亚市着力抓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这个“点”,带动了各校科技创新教育这个“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型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在全省第28届、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三亚市中小学生在创新成果、优秀科技实践、科技创意、科技DV作品、科幻画等项目竞赛中全面夺冠,共获得奖项140项,其中一等奖36个,二等奖50个,三等奖54个。同时,有11个项目代表我省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受到省教育厅和省科协领导的好评。

  在“飞向北京-飞向太空”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比赛中,三亚在全省获得佳绩,共有19名航模选手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优胜奖3个。榆林八一小学杨镇百同学荣获全国航模赛金牌……

  成绩清单凸显了三亚市科技创新教育的成果。近两年来,三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竞赛,培育科技苗子 ,促进全市科技创新教育蓬勃发展。通过组织青少年开展车模航模比赛、建筑模型和电子制作比赛、科技七巧板比赛、电脑机器人比赛、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等一批市级、省级及国家级的科技创新比赛,一批优秀学生选手脱颖而出。

  以科普报告会、科普进校园、“科普小先生”演讲为平台,全方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开展“五个一”科技工程建设,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青少年创新能力……成绩的背后,是各校科技创新教育的蓬勃发展。

  据悉,三亚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主题活动,邀请中国科学家为三亚青少年学生作科普报告,通过科学家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解决了学生在科学技术方面的疑难问题,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为了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锤炼与升华,三亚每年还举办“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在校园乃至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教育氛围,使学生们接受了一次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熏陶。此外,三亚还通过开展科普活动日、科技活动周及科技活动月的专题科技活动,从制度上保证青少年学生的科技活动时间和科技活动量。成立航模车模船模、电子制作、七巧板科技、科技DV、电脑机器人等科技社团,以社团为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技技能。

  (三亚日报记者 周才源)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