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吉阳区了解到,月川、海罗、临春、抱坡棚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以上4个棚改项目在读民办中小学1753人,幼儿园在读3542人,共计5295名在校生。 

  据了解,吉阳区教科局独具匠心地创新“推进棚改,教育先行”的理念,未雨绸缪,自我加压,提前做好以上四个棚改区域内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撤并分流疏散工作,确保每一个学生如期入读新学校。

  “棚改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孩子读书问题一直成为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民之所向,政之所往。”吉阳区教科局局长侯雪华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棚改项目内学生分流、安置问题,吉阳区教科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教科局棚改工作学校幼儿园撤转和学生分流领导小组,制定了《吉阳区棚改工作学校幼儿园撤转和学生分流工作方案》,重点提前疏散外来人口集聚区域。吉阳区教科局基教办还积极开展前期摸底与政策宣讲工作,一方面成为棚改宣传员,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切实掌握棚改辖区内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此外,一线棚改人员以及吉阳区教科局工作人员对村民反馈的孩子入学读书的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记录。另外,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汇总与研究。通过召开局专题会议,对于学生家长、教职工与学校举办者的各类诉求进行集中解决。

  侯雪华说,吉阳区教科局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记录辖区内需要分流学校所有家长的联系方式,并向家长不间断群发信息,告知棚改推进进展,防止家长提前缴费。

  吉阳区教科局采取分流与疏散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棚改项目内学生安置问题。第一,通过公办民办并举,有效分流。积极筹集整个吉阳辖区内的空余学位,根据在读中小学生愿意和考虑到学生、家庭情况的实际,采取流入“公办学校为主、民办学校为辅”的方式,予以分流。如愿意跨区就读,吉阳区教科局统筹并主动联系其他区域教育部门,帮助联系,确保入学。幼儿园分流根据家长实际,积极推荐就读。

  第二,分类推进,重新规划。为配合做好棚改工作各阶段重点工作,区教科局将各棚改区域内学校和幼儿园予以重新划分,分节奏进行,分重点推进区与非重点推进区进行划分,先行下发通知棚改安置区内的学校、幼儿园9月份前停止办学。非重点推进区内的学校、幼儿园,按照棚改推进进度和学校、幼儿园办学规模和实际,积极稳妥保留必要的办学机构,方便幼儿就读,做到“以人为本,保障就读”。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