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校园集体性安全事件发生

 

    针对三亚这两天市九小和崖州区新苗苗幼儿园发生的传染病和疑似食物中毒事件,5月4日下午,市教育系统召开紧急会议,对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同时对各中小学校、职校、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业务培训。副市长王铁明出席并讲话。 

  据会议通报,前两天,市九小发现了腮腺炎,传染了20余名学生。5月3日,崖州区新苗苗幼儿园又发生了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导致77名师生被先后送诊。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作出批示,要求组织强有力的救治,查清事件原因,并要求市教育局、食药监局、卫计委等部门对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开展检查,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市教育局迅速向各学校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区教科局、各学校从即日起,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辖区内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将食堂管理各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学校要通过校园广播、板报、微信、宣传栏等形式,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不买、不吃零食和“三无”食品,饭前、便后要洗手等。 

  会议指出,目前已进入夏季,正是食物中毒和传染病事件的多发季节、高发季节,各学校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要严格食品入口管理,严把食材、贮存、加工关,严禁采购加工变质食材,杜绝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学校,不得采购、加工熟食,严禁食堂供应凉菜,不得加工制作豆类、四季豆、鲜野蘑菇和鲜木薯等高风险食品,当日剩饭剩菜要及时处理;要严防食品交叉污染,严格控制出菜时间和食物容器具消毒,切实做好食物配送过程中容器具的消毒;要按规定做好食品留样;库房要设置挡鼠板,库存食品不能超过保质期限,原料贮存必须符合相关要求。 

  王铁明要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增强食品安全和传染病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食品安全和传染病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要全面排除安全隐患,监督学校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食品安全和各类疾病疫情的防控,坚决阻断传染病在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传播和扩散,杜绝校园集体性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安全无小事,学校安全更是责任重大。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 

    (三亚日报 记者 陈人波)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