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伊始,誉有“海南第一文化古村”的崖州区水南村水南小学的国语堂内,传来朗朗读书声。2月13日上午,身着传统汉服的40名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国学课,他们坐在古色古香的学堂中,饶有兴趣地听讲,体验“穿越之旅”。

    课堂上,古味灯盏映照明亮学堂,木质案几整齐排列,宣扬传统文化、礼仪品德的挂画装饰在墙壁四周,精心设计的古风教室,令这所乡村小学沉浸在浓郁的国学气氛中。在颇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教室中,听三亚市委宣传部《道德讲堂》的主讲人弘道先生讲授传统文化,对于水南村的40名孩子来说,颇为新奇而激动。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说的就是父母为了助子女成才所付出的爱,孝道是我国传统美德,你们如何向父母问好呢?”弘道先生以结合诵读经典与典故讲解的方式,迅速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

    “父母下班后要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学会分担家务活,与父母分享快乐”……孩子们纷纷踊跃回答,质朴的情感随着课程不断深入得到升华。

    据悉,精品国学课程走进乡村小学,是崖州区依托崖州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抓教育特色,打造诗乡崖州、书香崖州、文化崖州的有力举措之一。水南村为“海南第一文化古村”,水南村的孩子们自小便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熏陶,学习国学、研习传统礼仪,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程学习生活,令其感受到丰富多元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